全区干部驻村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 西藏日报  

12日上午,全区干部驻村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适应新时代要求,巩固成果,突出重点、健全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驻村工作水平。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和自治区领导汪海洲、赖蛟、任维、达娃次仁、多托、坚参、江白、杜建功出席会议。

王君正指出,十年来,十批21万余名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履职尽责,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标本兼治维护社会稳定,砥砺奋战助力全面小康,为民服务凝聚党心民心,固本强基夯实执政基础,火热实践练就过硬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实干实绩回报了自治区党委的信任重托,用辛勤付出抒写了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实践充分证明,自治区党委关于干部驻村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央精神、契合西藏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一项惠在当前、利及长远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四件大事”,提出了“四个创建”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干部驻村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做深做实做细驻村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遍雪域高原、走进千家万户、润泽群众心田,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树牢底线思维,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斗员。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科学化的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维护稳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基层。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夯实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充分发挥村社的基础性作用,创建以党支部为引领、多元共治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加强民族团结,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造性实施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的“四大工程”“六项行动”,大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要聚焦“三农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让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大力开展乡土绿化,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要坚持群众路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持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用心用情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夯实基层基础,在建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培养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加强基层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驻村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探索改进驻村工作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驻村精准度。选好驻村干部,使他们在基层一线磨炼意志、经受考验,接受锻炼、提高能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沉下心融入、沉下身办事、沉下力攻坚,以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为载体,主动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做到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推动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深入开展,为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洛桑江村在主持时指出,王君正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区十年驻村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新时代新形势下干部驻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对深化干部驻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就优化驻村工作队模式、提升驻村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作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驻日喀则市萨迦县麻布加乡普玛村、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碧土村、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铜龙村工作队代表和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中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员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