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院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驻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0  来源: 西藏检察  

近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围绕驻村工作“五项重点任务”,于近期开展宣传宣讲政策法规、返贫动态监测、村居环境整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驻村工作培训等各类活动共21次。

尼玛县、昂仁县、吉隆县7个驻村工作队持续深入宣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西藏的关心关怀和惠民利民政策的成功实践。

尼玛县过交村驻村工作队利用15天时间开展走村入户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协助开展返贫动态监测,实地走访全村18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贫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8户农村低保户,详细了解大病就医、子女教育及生产生活情况。4次组织村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观看《焦裕禄》微电影、“老西藏精神”“新旧西藏对比”“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等微视频;积极同西藏藏绒王公司和当雄净土牦牛开发有限公司联系,推销村羊绒和牦牛,寻求农产品销路。

昂仁县秋窝村驻村工作队对村“两委”班子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测试,采取笔试、问答两种形式,围绕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各类法律法规以及日常生活基础知识等相关内容进行测试;协助村“两委”组织村民开展田间灌溉及相关农田管理工作,持续帮助2个自然村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引导发动群众积极接种疫苗。

昂仁县南木加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开展全村“五星户”评选,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吉隆县萨勒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开展“三清一改”活动,对村街道及村民庭院、公共厕所进行卫生整治,对路旁垃圾、牲畜粪便、杂草等进行清理,对堵塞下水管道、排雨排污管道进行疏通,并向群众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教育。向党员、群众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他们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知晓率。   

吉隆县贡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在家党员和生态岗位人员对村物流交易点、216公路沿线、查嘎寺及寺广场、寺周边河流、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共清理垃圾1.6吨;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练习“红歌”;指导村“两委”召开全村上半年“三务”公开工作会,详细讲解“三务”公开支出情况,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昂仁县委副书记、区检院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驻村总领队达娃吨珠指导昂仁县强基办举办全县第十一批干部驻村工作培训,邀请第十批先进驻村代表交流经验,安排相关单位围绕驻村重点任务讲授政策业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起草《昂仁县第十一批驻村工作计划暨重点任务清单》,明确32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指导和督促186支驻村工作队厘清思路、明确目标、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