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枫桥式派出所”,西藏拉萨市城关公安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 城关警事  

践行“枫桥经验”

打造最美“枫警”

城关公安分局

自公安部决定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到各项公安工作中,不断夯实群众基础,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严格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枫桥式派出所”。

01

推进枫桥派出所创建工作

按照公安部、区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的统一部署,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并在期间做出细化安排部署工作,并邀请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相关同志前来交流枫桥派出所经验,并召开枫桥经验交流座谈会。

以“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目标,本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导向,组织各派出所前往我局辖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娘热派出所全面细致学习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并要求各派出所立足实际、拓宽思路、勇于探索、细化措施、强化落实,积极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公安工作发展根基,促进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通过全体民辅警付出了大量而艰辛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各派出所在辖区内开展走访检查

各派出所调解、化解各类纠纷

坚决执行上级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策部署,全力投入此项工作推进落实,2020年以来,共发动干部群众7320余人,共走访4924人,排查治安乱点443起,收集违法线索情报507起。突出三个重点,践行枫桥警务。

02

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派出所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命力所在,为进一步打牢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通过走访群众、上门送证、向群众述职述廉、召开警民恳谈会、发放警民联系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建立微信群等,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力、凝聚民心。

着眼“服务不缺位”积极创新为民举措,推出扫码支付“智慧城关公安”的便民措施;立足实际、充分调研,推出“110便民警务站办理居住登记”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办证工作从社区走向人人皆知的“街面”警务站,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03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紧紧围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充分依托“网格化”和“双联户”工作模式,整合辖区单位,学校,物业等安保力量,积极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红袖标”、“四护队”积极开展群防群治,组织连点成片的平安网,收集社情民意,互助化解邻里纠纷,成功打造平安社区不可或缺的群众力量。

校园民警、网格兼职民警充分依托教育部门、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学校“四护队”等多方力量,不定期到学校、社区、流动人员集中地等区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禁毒宣传,引领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积极营造治安环境。

“打、防、管、控、宣”支撑,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式”侵财案件,集中警力、蹲点守候、不遗余力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了一系列盗窃、诈骗等关切民生的案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推进智慧社区、门禁系统、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监控探头、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烟雾燃气报警器等智能防范设施建设的选点和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充分利用“城关警事”微信、抖音等媒体,用有力数据报道相关工作成果,宣传正确声音造就良好的网络舆情环境,缓和警民矛盾。社区民警建立自己的微信群“警务室”,辖区群众通过微信可以直接向民警咨询问题,反映线索,线上线下双头并进的服务模式,让派出所倾心为民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服务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

旗帜引领催奋进风劲扬帆谱新篇

近几年,城关公安秉承优质服务的理念,上下同心协力,砥砺前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力提升了队伍管理效能和实战能力,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大幅下降,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大幅上升,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下,城关公安将不忘初心“担使命”、整装“归零”再出发,全面守护辖区高水平平安,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