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刑警支队重案大队:打击犯罪的尖刀队伍

发布时间:2021-07-10  来源: 平安拉萨  

电视剧《重案六组》曾风靡全国,剧中塑造的一系列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公安刑警形象深受观众喜爱。而拉萨市公安局也有属于自己的“重案六组”,那就是刑警支队重案大队。

重案大队自成立以来,从力量微薄的队伍茁壮成长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目前,重案大队在编警力12名,党员民警占100%。他们骁勇善战,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抓获了一批又一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创造了一篇又一篇新的辉煌。近三年,重案大队荣获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集体嘉奖等奖项。


(重案大队近年来获得的奖牌)

成绩的背后,是他们超负荷的付出。重案大队12位民警因工作需要,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默默承受着无法与亲人团聚、无法照顾父母妻小的困扰与焦虑,他们用鲜血谱写了忠诚奉献,成为了让上级放心、群众满意、罪犯害怕的“重案尖刀”。

命案必破,人命大于天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关键看命案”。2018年9月,重案大队接110指挥中心指令:我市城关区某出租房内发现一具尸体,请立即前往查处。此案的发生引起了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接案后,重案大队侦查人员及刑事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展开勘查及调查取证工作。

经现场勘验,民警迅速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为了能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重案大队民警发扬“不抓到人,绝不收队”的工作精神,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顾不上吃饭、睡觉,饿了就买方便面来充饥,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醒了又接着干,所有民警明确任务,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重案大队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得以侦破。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给受害人家属一份交代,给逝者一份尊严,社会正义得到了伸张,民警们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或许他们不是最好的老公、不是称职的父亲,但他们都是人民的“好警察”,他们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第一,为人民群众撑起了安全伞、放心伞。

对学习有股钻劲儿

重案大队民警除了对破案有股韧劲儿,对学习还有股钻劲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和日益专业化、科技化、团伙化的犯罪分子作斗争,斗的不仅仅是勇,更多的是智慧,是毅力。因此,重案大队民警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勤学研究各类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破案能力。

与此同时,重案大队民警在上级领导统一带领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以着力铸造“四个铁一般”队伍的目标,立足本职、育警铸魂,凝心聚力。通过夯实党建,铸牢忠诚,提升民警政治素养。规范党建各项制度规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民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重案大队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党员民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了“结对认亲交朋友”、“大走访”等主题实践活动,研究推出一批新的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解决扶贫对象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不能减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有目标就有方向,有目标就有动力,有目标就会形成凝聚力。在共同目标旗帜下,重案大队始终秉持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工作比干劲、岗位讲奉献、团结一致,奋力拼搏,舍小家为大家的工作作风。深化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思想,引导民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养成民警法律思维思考、判断、处理、解决问题能的力和习惯。

自科技强警以来,重案大队民警刻苦钻研,建立健全大要案机制,发挥阵地控制、摸底排查、协查防控等传统侦查手段同时积极将信息研判应用到侦查破案中。重案大队在案件侦办中还及时做到可预防性案件的查漏补缺,对特色性、广发性案件的预防控制提出建议。针对斗殴案件集中频发地,侦查员发现不法分子正是利用此地监控盲区开展故意伤害、杀人行为。根据某地迁移人员时发现报复情况,侦查员建言形成管控预防教育方法。因拉萨市地势原因,技术手段开展侦查中存有部分疑虑困难,侦查员多次爬山涉水为技术侦查实验提供了数据。

近三年,重案大队秉承证据、程序、公正、效率意识,利用各类战法破获命案现案18起,命案现案破获率达100%。自去年“2020-云剑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破获命案积案5起,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经多方宣传人民群众再次提高了对公安刑侦工作的认可。

一个个成功案件告破的喜悦背后是民警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彻夜未眠的蹲点守候,严密细致的抓捕方案,环环相扣的审讯策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民警用聪明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回荡在耳畔的入警誓词:“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