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共追回被骗资金1105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1-08-04  来源: 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  

为深入推进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区各级公安机关始终聚焦“发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人数上升”的“两降两升”总体目标,坚持“强宣传、控发案、严打击、重治理”的工作措施,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投入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持续加大侦查打击力度 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013个。

据悉,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公安厅成立多个联合专案组,加强指导、部署、协调、督办,全区各地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持续加大侦查打击力度,先后派出100余名精干警力,赴广东、贵州、上海、云南、福建、广西等多个省市开展侦查打击工作,相继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3起,同比增长73.23%,抓获111人,同比增长136.17%,共追回被骗资金1105.3155万元,依法惩戒非法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电话卡人员22名,预警劝阻疑似受害用户19060名,避免损失154万余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快速接警止付涉案银行账号7804张,止付资金2.4266亿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013个,冻结资金1.7674亿元。拉萨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09万元,日喀则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101万元,山南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154万元,林芝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95.5万元,昌都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215万元,那曲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85.8万元,阿里公安机关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45.3万元,最大程度挽回了受骗群众的财产损失。

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今年5月13日,自治区公安厅充分发挥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召集厅际联席办26家成员单位和西藏边检总站、区内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厅直17个相关部门、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席会议,召开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项工作,并举行了西藏自治区“全社会反诈总动员”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有力推动了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项工作。

同时,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坚持将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犯罪“三位一体”布局落到实处,履行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持续开展防范宣传工作。据统计,1至6月,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实地宣传4829次,接受教育群众达30万人次,发送短信预警提示30余条,接受用户800万余人次;微信公众号编发宣传视频、文章422条;制作宣传短视频、音频3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54.666万份。大大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安全感、幸福感。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构建“全民反诈”新局面。

据了解,为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抓好破案抓人和追赃挽损工作、加强防范宣传和教育引导,由自治区党委政府牵头、公安厅主导,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加强协同共治力度、综合治理力度、防范宣传教育工作。各地、各成员单位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安排,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全面全动员开展“全社会反诈总动员”宣传活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同时,坚持打防结合、防范在先,综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积极构建系统严密的防范治理体系和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反诈预防宣传教育,深入研究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工作,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方案,全力推进‘全民反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同时,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攻势,着力形成强大震慑,坚决遏制我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自治区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