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为致富保驾护航 致富为平安添砖加瓦 ---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比如县羊秀乡羊秀村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那曲政法  

羊秀村以低山丘陵地貌为主,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东南部大河岸处,东与白嘎乡接壤,距县城70km,平均海拔4000米,属于典型的青藏高原地形,为半农半牧村,种植青稞、小麦、豌豆,牧养牦牛、黄牛、马等。下辖4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18户,764人,党员40人,村“两委”班子8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在区市县乡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羊秀村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村级党群公共服务中心设施齐全,卫生室、图书室、篮球场、公共厕所一应俱全,群众在这里看书、唱歌、跳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精神文明得到宣扬。羊秀村先后被评为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平安村居”等,2021年10月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一、强基固本,筑牢安定有序的治理根基。羊秀村“两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民兵、联户体、治保、调解等组织的职能作用健全建强群防群治防控网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防控格局,通过健全治保、民调的群众自治组织,采取责、权、利三挂钩的方式,充分调动联户单位、治委会、调委会等成员的积极性,以农户为成员,挨家挨户自主组织开展邻里守望、矛盾化解、互帮互助,深入广泛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止矛盾激化,最大限度地预防控制和减少犯罪,逐步形成由户户联防到村村联防的防控体系,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村居(社区)自治机制初见成效。“邻里之间互助联防,相互关照,社会治安有了保障,邻里矛盾纠纷也少了,我觉得非常好!”57岁群众扎西白旦说道。安定有序的乡村社会环境也为羊秀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二、增收致富,奔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0年10月,羊秀村在村书记和各联户长的带领下,成立了羊秀村合作组织,通过将商品房出租等方式营收,每年收入16万余元,惠及全村118户750余人,村“两委”、联户长通过引导、帮组群众开茶馆、台球室、打字复印店等方式,帮助群众发家致富,目前茶馆、台球室、打字复印店经营状况良好,每年为三个家庭创造30余万元的收入。现在他们都走上了致富之路,但是羊秀乡群众本着“发展成果联创联享”“致富项目联建联营”的思想,以农村合作社为纽带,通过先富带后富、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全村农牧民群众发家致富,一方面在羊秀村支部、村民委员会大力改善村民交通道路环境,在通往自然村、行政村的必经之路上修建起一条条乡村公路,羊秀村从曾今的丛山峻岭的险路、泥土路,“晴天起干灰,雨后泥满鞋,冬天车打滑,夏天泥石流”,农牧民每每出行都感慨“出行难,难于上青天”,到如今一条条乡村公路在大山大河之间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村“两委”带着羊秀乡的农牧民群众走上一条康庄大道,这条康庄大道为羊秀乡带去的不仅是一条坦途,更是一条致富之路。另一方面村“两委”、联户长等致富带头人积极引导、教育、帮助群众,在2021年羊秀村拿到了藏药材种植产业项目,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开展多样化种植,先后投入100亩规模化贝母种植和1万余株绿萝树苗种植,全村118户农牧民群众全部参与,其中贝母种植预计每亩实现净收益17000元收入,为羊秀村共计增收170余万元,每户可增收1.4万元。在村“两委”和联户长的带头下,他们坚信种下绿萝树,开出致富花,勤劳的双手绝对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让全村走上致富道路,农牧民群众都热心地称他们为“致富带路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三、德治教化,树立文明实践的崭新标杆。羊秀村始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拓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羊秀村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突出强化政治引领、维护公共秩序、引导民风民俗、建设文明家庭、构建和谐邻里、理性对待宗教等重点内容,深入实施文明西藏行动。一是村民委员会、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组织全村农牧民群众开展尊老爱幼活动,为全村农牧民青年灌输“尊老爱幼”传统美德,更让每名农牧民群众都感受到敬老爱幼的重要性。教育群众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重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村营造尊老爱幼的淳朴民风,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联户长、农牧民党员以身作则主动照顾孤寡老人,为他们洗衣做饭、嘘寒问暖,为全村群众作了先进榜样。二是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和载体,引导农牧民群众在家风、生活、卫生、礼仪、诚信、守法、实干等方面形成良好习惯。开展以农牧民党员、妇女主任为主导、以志愿者为补充的“关爱服务”,为我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士”人员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藉慰、医疗康复、紧急救援、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三是羊秀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利用三、六、九平安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讲法律知识及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内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累计发放法律小知识手册110份。宣讲新《婚姻法》2021年新规“离婚冷静期”共计3次,以双联户单位共发放《婚姻法知识宣传手册》50份,让群众意识到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根本,一切家庭关系都是以父母关系为中心开展的,要树立正确的婚姻观,要树立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建设和谐家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共计五次,共发放《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手册》60份,通过学习交通安全法规,使群众认识到“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彩排”,思想意识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计3次,通过不断的学习,使群众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有了很大的提升。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农牧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安全生产意识整体提升,自觉抵制好吃懒做、相互攀比、大操大办、低级庸俗等不良风气,道德风尚得到显著提升。 

四、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羊秀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殷殷嘱托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重要理念,始终把羊秀村的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线责任。每年羊秀村在村“两委”、联户长的组织带动下农牧民群众沿国道318和村内公共场所种植白桦树、松树等多种品种共计1000颗,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彻底防范了羊秀村风沙大、山体滑坡、泥石流、水土流失严重等恶劣环境。同时,本着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从关心群众出发的角度,羊秀村积极改善饮水环境,从以前的水质超标,农牧民群众喝了经常头痛脑热、腹泻不止,经过全村的协商与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羊秀村对自来水管进行铺设,做到全覆盖,家家都能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农牧民的脸上也洋溢出舒心的笑容,真正实现全村饮水用水有保障。乡镇党政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也时刻加强宣传教育,告诫群众想要身体健康,不仅要注重饮水安全,更要注重环境安全,在村“两委”、联户长身先士卒持续开展“环境卫生联管联治”,带动村中农牧民群众打扫卫生、清除垃圾、铲除污秽,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现状,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同时,村中集中处理生活垃圾,为加强农牧民素质设立“村规民约”,要求不随意大小便,加强监管养殖户粪便、污水处理,集中沼气池、化粪池处理等。使从曾今的道路遍地是牛粪,公共厕所无处下脚的情况,变为道路清爽干净、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山野田间的果皮纸屑、塑料垃圾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乡村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也为这样的变化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