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我来讲】达瓦次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戒毒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平安西藏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 西藏司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戒毒工作水平

更好服务平安西藏建设

达瓦次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法治化建设是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禁毒政策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制隔离戒毒机关作为戒毒执法部门,应该奉行法治,将法治建设作为场所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建设更加良好的戒毒工作法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我们应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推进管理法治化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一是确保工作制度合法合规。按照警务类、管理类、戒治康复类分类梳理、制定和完善制度,确保规章制度、执法程序、工作目标、管理手段、考核标准、警察和戒毒人员权利义务的设定都在禁毒戒毒法律法规的规定范围内。二是完善和规范执法程序。从程序规范、政务公开、所务公开抓起,健全完善风险评估、集体研究、合法性审查决策制度,将重要执法环节的动议、效果和风险评估、实施等程序完善起来,保证实现戒毒执法的效果。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民警应当负有的执法和教育戒治责任,建立和落实好警察依法履职保护机制,保证警察执法的权威性。严格戒毒人员计分考核、诊断评估、所外就医、单独管理、保护性约束措施、提前解除强戒、提请变更戒毒措施等重要执法事项管理,通过赏罚分明的执法导向,激励和惩罚的结果导向,培育戒毒人员基本权利观念、义务观念、程序观念,最终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使他们的行为方式符合社会主流要求,符合法治要求并体现合格公民特征。四是加强考核评价。完善执法考评监督机制建设,让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成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让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确保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依法执法为中心,从而建成戒毒工作更加良好的法治“生态”。

二、进一步规范戒毒执法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一是健全和推行清单制度。

分类制定执法管理制度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将法律赋予的执法职责细化到每个戒毒执法部门、执法岗位,让每个岗位的民警都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做不好承担什么责任。将各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都纳入制度和规范之中,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实行“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依法解决管理教育、戒治康复、诊断评估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执法全程留痕要求,不断增强民警依照法定权限、程序与标准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意识,自觉规范执法行为。用好法律顾问,探索实行重大执法决策审核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要执法决策、推进依法治所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民警日常执法行为的督导检查,督导执法行为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是否文明执法,是否执法公开,是否接受监督,执法结果是否符合管理初衷等,让督导检查切实起到纠偏、堵漏、疏淤、清污的作用。四是深化戒毒执法监督。划定执法“红线”,建立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为依法治警架“红线”设“底线”,对场所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预防和制止,对尚未出现但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及时预警。积极推进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执法监督员作用,主动接受监督。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促进戒毒法律法规的严肃执行。

三、全面提升统一戒毒模式建设水平一是持续加强队伍“四化”建设。

切实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作为加强警察队伍建设的主要途径,保证民警队伍思想上与时俱进,行动上听党指挥,学习上不断进取,牢记并落实“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原则。创新专业人才培训、培养方式,进一步加强与禁毒成员单位、医院、高校等的交流合作,借智借力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警察队伍。二是加强专业中心协调配合。持续健全五大专业中心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确保各专业中心职责明确、流程固定、人员配备到位、工作开展扎实,各专业中心之间工作信息互通,工作衔接流畅,结果互为运用,实现统一戒毒模式的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三是加强对戒毒人员的法律宣传。围绕戒毒人员戒治生活中涉及和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增加他们的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根据需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一方面提高戒毒人员配合管理和戒治工作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形成遵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四是探索更有效的后续照管方式。加快建成“智慧戒毒所”,建立后续延伸管理网络信息化平台,主动对接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强化后续延伸管理的矫治职能,创新开展后续延伸照管工作。探索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构建一个帮助解决戒毒人员家庭失和、子女失学、老人赡养、回归失业等现实困难的帮教、帮扶平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减少因家庭因素导致的复吸行为,减少涉毒违法犯罪,为平安西藏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自治区司法厅戒毒局局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