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成“老赖” 法院执行不手软

发布时间:2018-07-17  来源: 快搜西藏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法官一天打7个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申请人多次约谈避而不见。这位如此牛气的“老赖”,竟然还是一名公职人员。

  最近,江苏某监狱狱警蒋某某欠钱不还成“老赖”的故事被直播曝光,其本人也在网上“火了一把”。

  原来,蒋某某的妻子王某某经商,夫妻俩曾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因程序烦琐、放款慢等,转而向一家国有贸易信托公司借款270万元。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及抵押合同,并到公证处办理了公证。双方约定,如借款人到期不还或违约,愿接受法院强制执行并拍卖抵押房产,清偿债务。

  前期,蒋某某夫妇都是正常履约。但自去年12月起,他们开始不按期履行合同。该贸易信托公司与蒋某某夫妇联系还款事宜,均被以各种理由推脱。

  “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蒋某某表示,“没有钱还,也不会卖房!”无奈之下,今年3月30日,该公司只得向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蒋某某、王某某公证债权文书一案。此时,他们已逾期还款近66万元。

  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透露,蒋某某夫妇在南京市各家法院共有7个案件在身,身背近710万元的债务。立案后,建邺法院承办法官立即展开调查。经查,蒋某某夫妇名下有存款余额的多个账户均被其他法院冻结,但他们名下还有汽车、商铺等财产,属于有财产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的情形。

  承办法官希望蒋某某本人到法院协调解决执行事宜。他们先与蒋某某电话联系,发现其手机处于短信呼转状态。怕其误认为是骚扰电话,又用办公电话拨打,最多一天打了7次,蒋某某仍未回电。承办法官又用手机发短信,说明是建邺法院找他,让其尽快回电,仍然未果。据执行申请人反映,蒋某某因工作需要,晚上值班,白天可能在家休息。建邺法院执行局于是派法警前往,蒋某某家中仍然无人。建邺法院将蒋某某夫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也未能引起他们的重视。

  执行不能一拖再拖。7月10日,全国法院第十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抓老赖”在南京开展,该案名列其中。当天晚上,执行法官前往蒋某某位于南京核心城区鼓楼区凤凰花园城的住处。房门依旧紧锁,有邻居反映,“这户人家已经有些日子不在这儿住了”。

  “破门搜查!”在场法官与南京中院执行指挥中心联络后,得到明确指示。锁匠好不容易打开了房门。执行法官进门后发现,房间整洁有序,一间卧室里面挂着的两个LV包十分显眼。执行法官依法搜查,发现了一些名酒和电子产品。通过网络直播,执行一幕被展现在广大网友面前。

  蒋某某终于坐不住了。第二天中午11点半,他主动给承办法官打了电话。法官要求其尽快到建邺法院来解决问题,要么还钱,要么拍卖房产。当天下午3点半,执行申请人联系承办法官,称王某某已联系该公司,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双方将到法院来进行调解。

  下午5点,王某某与公司代理人来到建邺法院执行局。王某某首先表态,案件的事情过错在自己,没有与法院沟通,又称蒋某某有急事无法前来,其全权负责解决案件问题。经磋商,申请人同意蒋某某夫妇分三期履行,在今年9月30日前还清所有欠款,如有一期违约,即拍卖房产。承办法官随即对王某某进行了口头警告:如违约,除拍卖房产外,将对其夫妇予以司法拘留及罚款,绝不姑息。至此,该案终于告一段落。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公权力部门和公职人员逃避债务、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事例时常见诸媒体。公权力部门和公职人员成“老赖”,既践踏了法律的尊严,也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个案件警示我们的公职人员,作为民众的表率,心要诚、身要正,做了‘老赖’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该案执行法官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03版)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