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利民新举措 打造新时代服务型检察机关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 那曲市教育整顿办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造新时代服务型检察机关,那曲市县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载体,推出一系列服务群众的新举措。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市检察院认真分析研判每一件群众信访事项,分类办理,依法及时做好回复、办理、答复工作,对来信来访依法受理、导入信访2.0系统,日清日结,随办随复。加强机关内部联动,深入查找信访回复存在的问题,促进控申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检察系统两级院共接待来访45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民事监督案件33件。

公开听证,搭建群众“连心桥”

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落实“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工作机制,将“需听证,尽听证”作为治理重复信访的基本要求,积极落实诉求和意愿,邀请社会各界举行公开听证会议,同时加强与基层综治单位部门协作和信访机制职能对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把公开听证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

多元化救助,彰显检察关怀

始终将司法救助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实践有效衔接,有针对性的提高贫困关注度,重点对农牧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深入贯彻落实“六部委”《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落实救助资金1.5万元,与市教育、民政、人社、扶贫、医疗、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单位签定衔接机制,协调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强化信访疑难复杂案件办理

建立市县检察机关院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领办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工作制度,将工作重点放到前期审查和后期释法说理上,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信访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彰显检察担当,力争办结一起,息诉一起,司法公信和法律权威得到有效维护。

进入新时代,那曲市检察工作努力适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新形势任务需要,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的耐心,倾注全部的精力,依法、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