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9.39%!西藏政法机关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西藏全区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政法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进步,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自治区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为99.39%,连续6年保持高位。这一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自治区政法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在青藏公路、川藏公路、机场、火车站等进出藏交通要道加强检查,党员民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建好“桥头堡”,筑牢“防火墙”,在雪域高原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疫路上熠熠生辉。

2020年以来,全区政法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各阶段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迅即迎战、主动靠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推动出台依法防控、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等意见,共办理各类涉疫刑事案件、治安案件114起,打击处理涉案人员265人,查处涉疫造谣传谣案件46起52人。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出台《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十项措施》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活动方案,制定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开辟人民调解绿色通道,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公布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配合有关部门整治市场秩序。

实行最高等级勤务、封闭管理勤务模式,全力确保监所绝对安全。落实“六暂停一严控”措施,对干警和在押人员分别隔离、体检、评估,优先安排狱警和被监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监所“零事故、零疫情、零舆情”。


为坚决避免境外疫情流入国内,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按照“抓点、封线、控面”的思路,严格落实口岸管控政策,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强化口岸边境地区非法便道、山口通道、易绕路段全天候值守巡逻,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坚决守住雪域高原来之不易的境外“零输入”、本地“零感染”防控战果。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号角,展现了党中央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


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以“一十百千万”为抓手,以“六清”行动和“10+1”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为重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分裂斗争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7717条目标线索实现清仓,区内逃犯及时追捕到案,实现清零目标,协助兄弟省市抓获涉黑涉恶逃犯139人,开展“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侦破涉黑涉恶“九类”案件32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74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件82人。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调查数据显示,西藏社会治安、社会秩序、社会风气好转,三项指标分别为95.56%、92.89%、90.48%,高出全国平均数10.59%、13.29%、9.51%,排在全国前列。

面对来之不易的成果,全区政法机关着力构建并初步形成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机制,着力谋划扫黑除恶致胜之策、常治长效之举,健全党委领导、行业部门具体负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畅通举报平台,健全督办、奖励等机制。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共制定《办理黑恶犯罪证据指引》《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执法》等一批严惩机制和源头治理防范机制2040个。

全力推进平安西藏建设

拉萨市城关区建立推行“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实行群众需求“日常哨”、重点工作“攻坚哨”、突发事件“应急哨”三哨齐吹,事件处置率达100%。

昌都市积极发挥基层法庭司法服务作用,将传统调解手法与依法调处相结合,将公平正义的“刚性”与协调各方的“柔性”相结合,科学打造“865”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牢牢地吸附在基层、化解在一线,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杯茶平心静气、二杯茶碰杯交流、三杯茶握手言和。”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帕里边境派出所民警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摸索出的“三杯茶”调解法,使矛盾纠纷调解“生活化”,有效提高了纠纷调解的效率质量。


那曲市不断创新自治举措,成立了以“朗扎调解室”为代表的群众自治平台,协助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工作做在事发前、把问题解决在事发初、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

一年来,全区政法机关注重矛盾联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把好矛盾纠纷源头关、排查关、调处关、管控关,定期排查各类重点矛盾纠纷,突出信访问题化解,排查矛盾纠纷8418起,调处7825起,成功率92.95%,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自治区高度重视平安建设,成立了由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区党委平安西藏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平安西藏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此外,自治区还大力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作,建成五级综治中心6293个,与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一体化运行。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聚焦社会治理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难题、基层基础工作短板、影响市域安全稳定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积极探索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以全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拓展治理模式,共出台地方性法规19个,制定各类机制6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