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国公安机关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 平安西藏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记者从公安部当天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涉网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阶段,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护航民生发展,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严打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
三个重点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是我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作为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职能部门,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全力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统计,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涉案价值166亿元。公安部先后对53起污染环境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河北邢台系列污染环境案、辽宁葫芦岛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系列污染环境案、山东潍坊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内蒙古兴安盟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突出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突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突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重点行为,始终保持对食药环领域突出违法犯罪高压震慑态势,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

严打制售假劣农资犯罪——
四项举措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时值春种春管关键期,农资产品进入生产销售旺季。不法分子制售假劣农资,赚取“黑心钱”“昧心钱”,严重坑农害农,严重危害粮食和食品安全。

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打击假劣农资违法犯罪,每年都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制售假劣农资犯罪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捣毁窝点50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200余个,涉案价值17.6亿元。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根据区域性、季节性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规律特点,聚焦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采取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大案小案齐侦共破、健全行刑衔接机制、积极开展安全防范教育等四项举措,全面搜集掌握违法犯罪线索,强化串并案侦查,坚决斩断犯罪链条,并及时会同有关部门挂牌督办一批大要案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上下游地区执法联动机制,畅通案件双向移送,规范鉴定检测流程,实现信息共享、执法对接、证据互认,着力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并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不断提高农民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打击假劣农资的良好氛围,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突出农资犯罪重拳出击、快侦快办、深挖彻查,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严打涉网违法犯罪——
四项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网络安全作为战略性、根本性任务,牢固树立网络安全观,通过全力推进“净网”专项行动、积极构建国家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加强对互联网交互式服务的安全监管和增强全民防护能力等四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切实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强化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全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通过组织打击“网络水军”、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等突出网络犯罪,整治网络犯罪生态,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的指导意见》,针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工业控制系统、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严格贯彻执行指导意见和相关标准,加大对网络运营者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护能力,切实保障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制定发布《互联网交互式服务安全管理要求》公共安全行业标准,针对微博客、音视频聊天室、即时通信等互联网交互式服务,加强标准宣传执行,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单位自觉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及时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始终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维护网络安全的政策法规、基本常识和典型案例,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全力守护亿万群众的共同精神家园。

维护长江经济带安全稳定——
打好五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维护长江经济带安全稳定,是公安机关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公安部近期专门召开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打好推进风险防范阵地战、“长江禁渔”持久战、打击非法采砂攻坚战、服务经济社会主动战、长江警务合作整体战,全力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通过加强涉江基础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部门、区域、江地之间联合巡查执法,最大限度地摧毁非法捕捞犯罪团伙,严防非法捕捞活动出现反弹;针对非法采砂犯罪规律特点,采取异地用警、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措施,打深打透“行霸”“江霸”等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治安巡控、交通查控、群防联控等多种方式,加大联合整治、源头治理力度;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举措,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沿江企业合法权益,全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坚持“江地合作,共筑平安”,进一步健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执法办案协作机制、水岸区域联控机制和“一线带三圈”长江警务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构建长江警务合作新格局,实现长江经济带警务一体化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