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来藏考察并座谈 王君正信长星讲话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 西藏日报  


    8月21至22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来藏考察,并出席江苏·西藏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8月21至22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来藏考察,并出席江苏·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是座谈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永奇,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江苏省党政代表团来藏考察表示欢迎,对江苏省给予西藏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援藏工作,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江苏是我国的东部大省、经济强省,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示范引领。西藏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苏藏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江苏西藏一如既往地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大高原生物、特色种质资源研究力度,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加强产业培育合作,深化清洁能源、通用航空、数字经济等产业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合作,建立健全旅游市场对接、信息互通、管理合作等机制,共同打造高品质文旅产业。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深化全方位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西藏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工作的大力支持、给予江苏援派干部人才的关心厚爱表示感谢,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祝贺。他说,西藏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书写了令人自豪和振奋的恢弘史诗。我们感叹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创造的人间奇迹,感叹全国对口支援近30年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更感叹新时代10年西藏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今天的西藏,各族人民相亲相爱,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充分昭示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正确,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充分印证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无比英明。对口支援拉萨以来,江苏和西藏人民的手紧紧牵在一起、心紧紧连在一起、命运紧紧交融在一起。新征程上继续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既是江苏必须坚决扛好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拓展双向合作广度、提升交往交流交融热度,携手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在藏期间,江苏省党政代表团看望了援藏干部人才,考察了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了解教育、科技、产业等援藏工作推进和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了农牧民群众。

自治区领导普布顿珠、达娃次仁,江苏省领导韩立明、曹路宝、储永宏,两省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