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君正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廉毅敏作点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 西藏日报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总结工作成效,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检视剖析差距和不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努力奋斗。


8月2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民主生活会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廉毅敏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指导组副组长陈擎苍及其他成员出席。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制定周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上,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常委同志逐个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特别是以纪国刚、姜杰等为反面典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君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砥砺了意志品质,大家要带头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西藏落地见效。

王君正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忠诚于党的纪律规范,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深学细悟笃行上持续用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加强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推进理论学习成果与调查研究结果互促互融,以调研成果的落地落实提升主题教育成效;在检视整改问题上持续用力,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在统筹协调推进工作上持续用力,分领域、分层级、分类别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思路和举措,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磅礴力量,以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增强一刻不能停的政治自觉,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对照“六个表率”“八个必须”要求,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刻分析、把握规律,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形成清清爽爽、规规矩矩、正气充盈的党内同志关系;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方式、能力和水平,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

廉毅敏在点评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具体有力,既红脸出汗又鼓劲加油,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在用好会议成果上下功夫,把会议的“后半篇”文章做好,继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大功夫真正把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运用好,切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常态长效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整治,确保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有感受、真满意。要坚定不移全力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置身全国大局、立足西藏实际,把牢正确方向、把准战略定位,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条一条深入研究、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模范引领推动西藏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