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26  来源: 西藏日报  

8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做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工作,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8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博大精深,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举一反三、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完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提高预警响应的精准性,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强化应急体系建设,抓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和规范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认真开展防灾避灾教育,切实提升综合应对处置能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指令执行和突发事件处置及时。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第二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汇报。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准确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全面推进美丽西藏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加快建立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和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抓实自治区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将建章立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梳理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情况汇报。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必然性,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情况汇报。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重要任务,聚焦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环节,以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推动党外干部整体素质更加过硬、数量规模更加合理、队伍结构更加优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