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 西藏政法  
       12月15日,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第二次现场推进会在日喀则市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张洪波主持,斯朗尼玛致辞,次登、夏克勤出席。
会议分组观摩了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民族团结“十促法”、城南街道综治中心扁平化指挥体系、甲措雄乡占堆村“1+3+5+X”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鸿达花园小区“党建+网格+群众自治”等创新做法,交流了七地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达到了现场培训、相互启发借鉴、深化基层治理的预期目的。
刘江强调,要深入贯彻“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同志“四个坚持”的要求,结合实际,创造更多接地气、聚民力的鲜活经验,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要处理好党建与治理的关系,坚持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坚决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要处理好网格大与小的关系,梳理优化网格设置和群防群治队伍,努力去“机关化”,让“小网格”撬动“大治理”。要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要处理好平时与战时的关系,建立完善乡镇综治中心,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平战转换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创新上下真功、出实招、办实事,确保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期间,刘江还专门前往扎什伦布寺调研,与驻寺干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他要求,要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用心用情做好僧尼的工作,大力发扬扎什伦布寺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市、县(市区)政法委负责同志和148名网格员、联户长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