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高级人民法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西藏法院微信公众  

  近日,区高级法院召开审判委会会议,学习传达自治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伟大复兴事业的继承者,做好青少年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区各级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高度,认识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要从娃娃抓起,从源头治理的理念,积极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为我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一是要及时成立高级法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推动此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要坚持以案释法,综合运用各项刑事审判政策,教化青少年被告人明辨是非,积极改造。三是要加强法治宣传,开展法律进校园、进家庭、进农牧区、进寺庙等专题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创作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提高宣传效果,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四是要将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民法典》相结合,与自治区妇儿工委工作纲要相对接,运用司法建议推动各有关单位依法规范行使权力、发挥职能,形成保护青少年权益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