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米林县人民检察院开启“未检+公益诉讼”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 米林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11月11日,林芝市米林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对米林县城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儿童玩具、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前进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是米林县检察院首例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担任听证员,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作为行政机关代表,县教体局、团县委、老师代表、家长代表、群众代表共17人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宣布听证会的程序和纪律。案件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检察机关办理行政公益诉讼的案件办理流程,向听证员和各位代表解释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听证”的意义,接着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通过PPT呈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调查的证据、拟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以及相关行政单位职责及履职情况等具体内容。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结合其所负职责,陈述了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思路和具体整改举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参会听证员对案件的相关问题进行发问后就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检察机关是否有必要发出检察建议发表意见,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院拟提出的检察建议,认为检察院调查取证合法,法律依据引用准确,提的检察建议合理恰当,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出了两条建议。

  旁听人员纷纷表示,参与听证会可以直观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积极作为,希望检察院能更多的关注与未成年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

  承办检察官表示,通过全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检察机关能够更加准确的认定案件事实,也更有利于获得被监督机关的理解和支持,形成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

  会后,米林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方式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检察建议书。

  本次公开听证,是米林县人民检察院履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的有益探索,通过听证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积极性,共同助推检察公益诉讼更加公开化、程序化、法制化方向发展,为共同守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