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西藏检察  

  11月24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吃透基本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全区检察机关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重大意义、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重要地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八个方面,全面领会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二要紧密联系实际。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张军检察长关于要把“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要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要把“强化检察监督”落到实处、要把“提升队伍素质”落到实处的要求,以深化检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解决好检察产品供给不足、结构失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三要提升法治能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围绕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努力提升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更好地把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