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路精神”的丰碑!怒江大桥英烈纪念碑检察公益保护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12-05  来源: 昌都检察  

  西藏昌都,怒江天险

  一座特殊的桥墩

  孤零零地立在江边

  如同一位战士独自驻守

  ……

  当地人说:桥墩里有一位战士的遗体

  为了纪念这位烈士

  这座特殊的桥墩被保留了下来

  ……

  众口相传,当年修筑怒江桥时,一位战士因连续作业身体疲劳,不慎掉进正在灌注水泥的桥墩里,混凝土迅速凝固,战友们想尽一切办法也未能将他救起,最后只能流着泪将他筑进了桥墩。

  ……

  11万筑路人,4年零8个月。1954年底,川藏公路正式通车,公路建设中牺牲的3000多战士和1000多汉藏工人,从此长眠于公路沿线。全长2255公里的公路,平均每公里牺牲2人。

  ——引自新华社报道

  解放军某师的筑路英雄们说:“康藏公路每前进一步,都是我们的光荣和幸福。”“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 在汹涌澎湃的澜沧江、怒江、大渡河上,勇士们战胜了每秒6至8米的激流,在自古传为不可逾越的深山峡谷间架起了230多座桥梁…… 他们的英名将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碑上。 ——引自穰明德《架设通向文明富强新西藏的“金桥”》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

  ——“两路精神”

  “两路精神”永放光芒!筑路烈士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碑上!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受理、拉萨军事检察院协助办理怒江大桥英烈纪念碑公益保护案。

  2020年12月3日,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就督促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推进八宿县怒江大桥桥墩红色遗迹保护及修建英烈纪念碑公益诉讼工作召开磋商会暨公开听证会。

  昌都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颜义勇主持听证会,邀请了昌都市人大、政协领导及人民监督员听证。与八宿县怒江大桥桥墩保护有关的昌都市军分区、昌都市武警支队的领导出席听证会。

  1·核实英烈保护线索

  2020年9月份,昌都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了解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履行职责中,遇到困难,保护怒江大桥英烈桥墩工作受阻。昌都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将该红色遗迹公益保护线索上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成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办案组。办案组检察官走访军分区、武警支队、档案局,查阅《八宿县志》等官方资料,请教当地历史文化研究专家,令人遗憾的是,对于桥墩埋忠骨的战士身份已无从考证。昌都市检察院经研究初步决定,拟建议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推进八宿县怒江大桥桥墩红色遗迹保护及修建英烈纪念碑工作。

  2·行政机关主动作为

  检察机关确定工作方案后,前往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刘大强及该局优抚科科长向秋向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有关怒江大桥桥墩红色遗迹保护及修建英烈纪念碑工作。经过调查得知,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0年年初已将上述英烈保护工作纳入工作总体方案中,主抓该项工作的福建援藏干部昌都市退役军人党组副书记梁晨磊三次到现场去考察,并向福建第九批援藏队领队魏东副书记专门汇报了该项工作。魏东副书记高度肯定该项工作,在协调沟通和资金援建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甚至,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经找设计公司设计了纪念碑的效果图。但为何至今没有修建纪念碑呢?经过调查得知,怒江大桥桥墩所在的位置属于军事用地,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向土地权属单位昌都市武警支队发函,希望武警支队同意将该地用于修建纪念碑。昌都市武警支队向西藏武警总队汇报了此事,但是由于当时该宗军用土地处在交接过程中,权属尚未明确,西藏武警总队便没有批准将该地交由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于修建纪念碑。

  3·公开听证,合力保护英烈

  拉萨军事检察院按照中央军委政法委关于军地检察协作保护军事公益的有关文件精神,与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协作沟通有关军事单位,促成怒江大桥英烈公益保护军地各单位形成合力。在前期与相关各方磋商、沟通的基础上,昌都市人民检察院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邀请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举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听证员及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昌都市军分区、昌都市武警支队的参会领导,就怒江大桥英烈保护工作充分高度肯定、大力支持,同时,就该案涉及的用地问题、史实考证问题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听证会全体同志一致认为,为无名英烈建立纪念碑意义重大,是对无数无名英烈的最大缅怀和祭奠,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良好风尚。

  听证员经过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要求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推进怒江大桥桥墩红色遗迹保护及修建英烈纪念碑的公益诉讼工作,并表示希望检察机关、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武警支队会后积极与各自的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尽快推进该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