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检察机关开展“学习习近平 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 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2  来源: 昌都检察  

  2020年的12月4日作为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昌都市检察机关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宪法知识宣传,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去,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走出去”普法宣传接地气。

  昌都市院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由昌都市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26家市直单位在解放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干部宣讲《宪法》《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等法律,发放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制作的《举报须知》《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诉、举报、控告十个怎么办》《12309举报电话》等资料,大力宣传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责、案件受理范围、举报的方法和途径以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活动中,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现场群众法律咨询15人次。当日下午,昌都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卡若区院,深入卡若区城关镇利民社区,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现场讲解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案件受理范围、国家司法救助规定、公民如何向检察机关申诉、如何信访才能不走弯路等法律知识,并向农牧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物品(雨伞、宣传袋)等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5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和守法的自觉性,展现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为创建平安昌都营造了浓厚氛围。

  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深入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宣讲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官以讲座、演示、交流和互动等多种形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发生在全市的典型案例入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宪法的基本内容、犯罪构成要件、刑事责任年龄、强制报告制度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告诫同学们要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遇到侵害时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课堂风趣幽默、寓教于乐,深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喜欢,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边坝县院干警积极争做宪法宣传精神的传播者,通过悬挂标语横幅、摆放图片、发放名片、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深入讲解了检察公益诉讼、青少年保护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把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送到人民群众中,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逐步改变“信访不信法”的现象。

  察雅县院通过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手册、解答问题等形式,向群众宣讲宪法等法律法规,耐心解答咨询问题。运用群众听得懂、理解透的语言,重点宣传《宪法》《刑法》《检务公开宣传手册》等法律法规;宣传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和县委深化平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战略部署,共接受咨询30余人(次),发放藏汉双语资料165余份。

  丁青县院通过设立案件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便民帽子、布袋等方式向群众介绍宪法与“四大检察”相关知识,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认真讲解相关内容,教育引导群众要积极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共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便民帽子、布袋各15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00余人。

  芒康县院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扫黑除恶”小短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方式,结合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向过往群众普及、宣传有关宪法、刑法、民法的相关法律及检察机关的职能,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范围、控告申诉等法律知识,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余人次。点击了解详情!

  左贡县院在异地扶贫搬迁点四方祥和新村为300余名群众送去了内容精彩丰富的法治大餐,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司法局同志参加。活动中,检察干警围绕新时期“四大检察”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详细介绍了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结合近年来刑事犯罪特点,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增强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活动,共向在场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200余册。点击了解详情!

“请进来”感知司法公信力

  八宿县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基层法律工作者、在校学生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警示教育基地、检察文化墙等,全方位、多角度直观地感受了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建设和文化建设。并召开座谈会,组织各界代表观看检察宣传片,检察官结合宣传片内容向与会代表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通报了八宿县院在依法履职、执法为民方面所做的各项具体工作。各界代表就认罪认罚从宽、护航民企发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点击了解详情!

  江达县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基层法律工作者、机关干部、在校学生和部队官兵共30人走进检察机关,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受邀人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各科室及检察文化墙,观看了宣传主题片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片》并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代表结合各自职业和经历,就检察工作从不同角度谈了感想及认识,并从加大检察监督力度、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加强司法为民等方面建言献策。

  洛隆县院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武装部、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和草原局等代表同志以及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参加活动,并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受邀代表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党员活动中心、档案室、视频会议室、未检办公室、图书阅览室等。座谈会上,组织观看检察职能宣传片,并介绍洛隆检察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履职情况。点击了解详情!

  贡觉县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村群众代表、基层法律工作者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党建活动室、办案工作区等办公区域,并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观看了宪法宣传专题片,对该院近年来的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执法办案更加规范、办案程序更加透明、检察文化建设特色鲜明,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接受各界监督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他们能更好地了解、监督、支持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点击了解详情!

  卡若区院邀请卡若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干警、社区居民、群众等5人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代表们参观了数字化案管中心、律师接待室、办案工作区,并认真听取了引导员的详细介绍。座谈会上向代表们详细介绍检察职能及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纷纷表示,卡若检察工作做得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把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信念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类乌齐县院通过法律咨询服务、普法便民服务、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等形式,现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吸引了大量群众积极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活动中向群众放发《民事检察》《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立案侦查的案件范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公开手册》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藏汉双语的普法宣传资料。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