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拉萨检察  

  2020年12月15日,西藏自治区首个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派驻拉萨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检察室正式揭牌。

  拉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人选、公安局局长代利刚,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明马丹增出席揭牌仪式。

  代利刚在讲话中指出,拉萨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延伸监督触角,拓展监督领域,站在主动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的高度,结合我市执法司法实践,借鉴内地先进做法,第一时间酝酿谋划,在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这既是适应执法司法领域改革趋势的要求,也是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强调,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派驻检察室反馈的问题,善于总结分类,跟进指导和专项培训,传递出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强烈信号,努力提升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明马丹增在致辞中指出,在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是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完善政法部门之间监督制约机制的新举措,是前移监督端口、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及时性执法监督管理模式的有益尝试。他表示,拉萨市检察院将以此次设立派驻检察室为契机,精准提升首府检察机关刑事监督工作质量,推动全市刑事监督检察工作从“会不会”向“好不好”再向“更好”转变,争当刑事监督检察工作排头兵,推进刑事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下一步派驻检察工作中,市检察院和派驻检察室工作人员要定位准确,严格做到“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要主动对接执法监督支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要加强沟通,发挥监督合力,促进公检良性互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拉萨市公安局各项规章制度,展现检察干警良好形象。

  据悉,在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有力举措,是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落实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区市党委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是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肩并肩”“面对面”新型检警关系的一种积极尝试。

  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次旺晋美主持揭牌仪式,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拉萨市检察院、拉萨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