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训导员西热:警犬为伴,不负青春年华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平安林芝  

西热,是林芝市公安局一位带犬女辅警。初识西热,她身着警服,梳着马尾,身材娇小,笑的时候,一双大眼睛更显得清澈透明,还有两个小酒窝,很难让人把她与警犬训导员联系起来。

90后的西热,是现在林芝市公安机关警犬技术队伍中惟一的一位带犬女辅警,曾荣获公安部 “查缉标兵”荣誉称号、“全区优秀辅警”、“全区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连续四次荣获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 “个案侦破奖”。

和大多数人儿时的梦想一样,小时候的西热特别喜欢警察故事,一边听一边想象着自己有一天穿上警服的样子,慢慢在心里就埋下了一颗种子。最幸运的莫过于儿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2012年西热如愿以偿成为了原林芝地区公安处刑侦支队警犬大队的一名警犬训导员。

8年多的警营淬炼,西热完成了初入警营的稚嫩到历经磨砺洗礼的蜕变。她先后训练过史宾格、马犬、德牧、拉布拉多、波音达等不同品种的8条警犬,涉及搜排爆、治安物证、搜毒、追踪等多个科目。其中她训导的“云基”被公安部授予“二级功勋犬”,“小米”被公安部授予“三级功勋犬”。

因业务能力突出,西热携带爱犬先后参加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西藏自治区两会、藏博会、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中国足球协会冠军联赛决赛、历届林芝雅鲁藏布旅游文化节、桃花节等重要安保任务。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警犬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促成的,只有长期的感情培养,才能做到心有灵犀,富有默契。警营生活中,西热要时常在不同“角色”间进行转换。训练场上,她要扮演“严父”的角色,严格按照训练规范要求,引导警犬完成“坐、卧、立”的基础训练和鉴别、追踪、扑咬、通过障碍等一系列训练动作,不容差错。在犬休息的时候,她自己练指挥动作,一个动作有时要重复成百上千遍;日常生活中,她要扮演“慈母”的角色,为了与警犬增进感情,给他们喂食、刷毛、洗澡、清理犬舍,带着他们游戏玩耍,与警犬“搞亲和”。

警犬生病受伤虽然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每次都会让西热牵肠挂肚。2020年12月,西热和“小米”代表西藏参加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小米”作为1号主力犬参加比赛。临近比赛,西热突然发现 “小米”的腿似乎有点不太舒服,偶尔提在半空中,警犬病了比她自己病了还难受,便一直在陪着“小米”帮着它恢复。

感动常在,正式比赛时“小米”竟然奇迹般的恢复了,在西热和“小米”的默契配合下,迅速完成搜寻任务,她们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公安部裁判团的大力赞扬。比赛结束,西热冲动的紧紧把身边的爱犬“小米”抱在怀里,心中的感动越发强烈,眼泪也在眼眶中打转。

最终西藏团队取得大比武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西热同志获得公安部颁发“查缉标兵”的荣誉称号,警犬“小米”被公安部刑侦局授予“功勋犬”荣誉称号。

在平凡的从警生涯中,西热和她“无言的战友”并肩战斗,对它们的生命尊之重之,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