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桥头堡” 柳梧公安写就“双答卷”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平安拉萨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按照自治区和拉萨市防疫工作统一部署要求,柳梧新区公安局各护城河检查站坚决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强化来拉人员、物品、车辆排查,努力向群众交出维稳和疫情防控两份优异答卷。

强化主动思维 打好“提前量”

提前部署,筑牢思想防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疫情工作,柳梧新区公安局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在近日的疫情防控部署会上,会议要求柳梧新区公安局各部门务必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拉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树立“疫情防控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慎终如始筑牢“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

提前预警,确保快速放行。面对火车站和高速检查站每日较大的人流、物流和车流量,快速精准实施信息排查成为柳梧新区公安局开展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一方面,各检查站民辅警密切关注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紧跟区市防疫指挥部最新防控措施要求,严格查验进拉人员“全国行程码”和“藏易通”,确保不漏一人,把好进拉最后一道关口;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微信群,张贴公告的方式将防疫动态实时推送至每位执勤民辅警,确保每位民辅警都能够精准甄别,分类放行。

增强问题导向 打好“主动仗”

精准性查人,分类施策。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们,利用红外体温检测仪协助民辅警们做好来拉群众的体温检测。同时,民辅警实时查验来拉人员的藏易通、行程码,对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查看其3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重点性查冷链,严格把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针对进口冷链疫情风险点,柳梧新区公安局高速检查站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查控验视工作,严格把关冷链食品的流入。

选择性查车,严厉查处。为严密防范个别普通货运车辆伪装过卡、绕卡或“化整为零”混装、夹带冷链食品等现象的发生,高速检查站对普通货运车辆、厢式货车进行开厢检查,对无相关运营手续或夹带冷链食品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增强安全意识 打好“防范战”

强化一线民警安全防护。从柳梧新区公安局从思想、装备、自身免疫等三个方面强化民辅警的防范工作。

抓好思想教育,提高防范能力。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该局各部门积极组织民辅警学习卫生防疫小知识,切实增强民辅警自身的防范能力。

规范勤务模式,齐装开展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勤务工作指引和流程。在开展来拉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按照要求佩戴防护装备,与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工作结束后进行全身消毒,最大限度确保执勤民警得到全面防护。

统一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对各检查站人员除身体有特殊原因外,全部进行疫苗接种。此外,认真落实“每月一次核酸检测”要求,确保民辅警自身安全,持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旺盛战斗力。

强化来拉群众宣传防范。面对疫情,柳梧新区公安局各护城河检查站在集中力量保障执勤民辅警自我防护的同时,也做好检查站内外的定时消杀,铺设消毒毯,给来拉群众营造安全的环境。同时,他们还编写疫情防控顺口溜、张贴疫情防控小知识、进行温馨提示、收集民意、及时通过媒体发布防疫知识和辟谣信息。在工作间隙,民辅警还用消毒喷剂定时办公场所进行擦拭消毒。

检查、疏导、分流、宣传,他们不分昼夜。下一步,柳梧新区公安局各护城河检查站仍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以有力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桥头堡”,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的“哨兵”,我们终将迎来抗疫的最终胜利和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