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 西藏司法  

  12月7日下午,司法厅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区党委依法治藏办副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肖传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处在我国同西方反华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最前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司法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讲好西藏司法行政好故事,为全区司法行政事业和法治建设取得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坚持“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结合“全面加强政治建警、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讲政治、转作风、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坚持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效。扎实开展司法厅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五史”教育和“五观“、”两论”教育,不断筑牢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律师行业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确保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五要坚持普法聚民心。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用法治思想占领广大群众和寺庙僧尼的思想阵地,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六要坚持深化“五大改造”。以教育引导服刑罪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加大对服刑罪犯的教育改造力度,提升文化水平和爱国意识,强化“五个认同”。七要坚持抓好队伍建设。建好用活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创新研究通讯员和网军“两支队伍”的教育管理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八要坚持完善考核机制。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会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做到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

  会上,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加永仁青传达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京涛通报了司法厅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与会厅领导同志和直属各单位、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就如何推进本单位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宏发出席会议。区党委依法治藏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直属各单位和厅机关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参会。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