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公安局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30  来源: 平安拉萨  

为充分发挥好基层优势,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理念新转变。一直以来,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作为狠抓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以“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为导向,不断探求流动人口管理有效途径,以真正实现“底数清、情况明,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为工作目标,发扬“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克服人员流动性强、管理困难的现实状况,实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两个转变”,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    

提升理念,由“强防范”向“亲服务”转变

近年来,拉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动人员来往频繁,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为有效应对人口流动对治安管理带来的挑战,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首先转变观念,变被动“防范”为主动“服务”,牢牢把握主动权。

集中开展居住证“码上办”小程序应用推广工作。各部门特别是基层民警深入开展大量的走访宣传和服务引导工作,让群众知道“码上办”小程序办事流程、知道创新举措、知道便民举措,进一步助推小程序的知晓度、使用度和推广面。同时针对部分老年人、不识字群体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根据实际状况,组织辖区民警深入辖区,采取上门采集照片或预约联系等方式,为此类人员主动办理居住登记卡并送证上门。目前小程序扫码办证和现场窗口办证、上门采集办证工作进行同步推进。

开通110便民警务站办理居住登记卡权限。拉萨市公安局统筹考虑、系统谋划,综合考量警务整合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研究确定在辖区各警务站全面铺开居住登记卡办理工作。110便民警务站办理居住登记卡工作,标志着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工作从“警务室”拓展到了“警务站”、从“胡同”走向“街面”,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创新举措,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主动服务,拉近距离。建立辖区民警定期走访制度,了解掌握辖区内外来流动人员基本情况,并通过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拉近距离。

强化宣传,提升意识。针对外来流动人员法制意识普遍不强及自我防范意识较差等实际状况,拉萨市公安局各级治安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流动人员管理主题法制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和提醒广大流动人员认真学习治安防范知识和各类法律、法规,落实有关流动、居住人口管理的各项规定和管理措施,动员其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流动、居住人口管理工作,提高他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观念,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管住管活,由“静态化”向“动态化”转变

以业管人,实现“信息实时化”。辖区民警及时与用工企业沟通,第一时间将企业员工信息及时转化为公安可用信息,有效避免“人来未登记、人走未注销”的情况出现。同时加大流动人口集中的行业场所治安检查力度,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由派出所指导督促用工单位落实管理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雇佣人员信息的登记、变更工作,并及时上报派出所备案,建立和落实“以业管人”工作模式。

以房管人,实现“以静制动”。以固定的出租房屋来管理流动的人口,对辖区内的出租房屋进行普查登记,使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通过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的方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居民小区、单位周转房、出租房屋等流动人口全面开展走访活动,落实“以房管人”工作模式,切实掌握流动人口居住和分布特点。

以证管人,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用人单位、房屋出租人等单位守法履责的宣传教育,签订治安责任书,明确用工单位、房屋出租人的治安责任,要求用工单位及房屋出租人及时组织安排、提醒流动人口做好登记,对于不严格遵守规定的,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