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不一般” 看到“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 区党委网信办阅评小组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新闻战线的工作人员应多出一些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多出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今年3月我区政法系统新媒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结合全国“两会”和全区维稳攻坚战,积极策划组织“今天我当班”系列报道,以清新的话语和鲜活的形式,采写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的鲜活报道,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生动宣传了政法战线为维护西藏稳定做出的贡献,充分展示了广大政法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真实反映西藏各族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创意满满,内容为本。“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长期以来,政法干警为实现西藏社会持续长期全面稳定付出了艰辛劳动,做出了无私奉献,但他们的劳动和奉献并不为网友所知。“西藏检察”官方微博推出《今天我当班|雪域高原上的未检情》系列稿件,文章用七条短微博讲述了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检察官贡典忙碌的一天,再现了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用爱心和细心,使一失足未成年人走出困境,使其即将扭曲的人生轨迹得以矫正的真实场景。文章以小人物为切口、平凡事为内容、时间点为轴线,以小见大,以平凡见非凡,兼具深度和温度。同时,有图有文有视频,排版精美,可亲、可信、可学。

  传播载体,紧跟潮流。西藏政法系统新媒体“今天我当班”系列报道,在传播载体上选择的是新媒体里面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微博、微信作为推送平台,其传播效果远远大于传统媒体。“西藏高法”官方微博等西藏新媒体设置“今天我当班”栏目,以文字和图片或文字和视频的形式,推出《【今天我当班】每天48公里,他们占领了微信运动的封面》《【今天我当班】我的守护,你的平安》等系列文章,与“平安拉萨”“平安林芝”“城关警事”等微信公众号形成合力,打造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黄金阵地”,这一举动充分展现西藏政法系统对新媒体平台的高度重视和准确使用。

  叙事报道,现场感强。在新时代,用好新媒体,营造网络新气象,是每位新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平安西藏”等微信公众号设置“今天我当班”栏目,通过体验式采访的形式,聚焦基层政法干部,以丰富的题材,生动的内容,极强的现场感,最终采写出故事性强、叙事条理清晰、以情节取胜的新闻稿件,为网友开启了解基层政法干部的“绿色通道”,也充分体现了西藏政法系统新媒体的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

  网友留言,为“你”点赞。纵观西藏政法系统新媒体“今天我当班”系列报道,策划到位、采访深入、写作创新,紧扣时代主题传播正能量,阅读量关注度爆屏,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其推送的《这次,带你过一把法官“瘾”》《三个镜头,带你走进林芝基层民警的一天》《拉萨,随“遇”而安得执行法官》等稿件,受到政法战线、广大网民的欢迎和较高的点赞、转发,真正做到让人入脑入心。同时,网友们反响热烈,积极留言。网友向阳说:“非常棒的使诉讼群众‘少跑一点路’‘少进一道门’‘少花一点钱’为你们点赞”。网友扎西德勒说:“人民法院为人民排忧解难,不辞辛劳站好岗,不愧是国家的栋梁之才,不愧是人民的好儿女,想道一声辛苦了!”

  西藏政法系统干警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主力军。希望贵系统各新媒体今后多出一批经典力作,通过新技术和新应用,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记录基层政法干警的精神风貌,突出反映西藏政法工作改革创新的亮点,用政法舆论的“正能量”引领社会和谐平安。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