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名字,都和“白玛旺堆”有关!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世界只有一个墨脱
墨脱拥有整个世界

西藏墨脱,堪称“另类”
具备从赤道到极地的
所有气候和植被类型
能够让你在不到一百公里的范围内
实现从赤道到北极的
穿越跨越式体验
来墨脱
相信你肯定要去这几个景点“打卡”
树王森林
拥有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不丹松

莲花观景台
有着观赏南迦巴瓦峰最独特的视角

缥缈茶园
是墨脱观赏云海最棒的地方之一

…………
你很难想象
这些“打卡点”
都集中在一个村庄:格林村

你可能会好奇
这个仅拥有32户120余人的边境小村
却拥有着童话般的美景
你也许不知道
这童话般景点名字的由来
和一个警察有关——

“世界只有一个墨脱,而墨脱拥有全世界。”这是我和他见面时,他对我介绍墨脱时说的一句话。

“当时我就起名字,把这个森林叫做树王森林,最高的那棵树叫做望天松。”
“缥缈茶园也是我起的名字,因为它一年四季云雾缥缈,这个名字要让游客听了就向往,想来看。”
“墨脱被称为隐秘的莲花,站在观景台,全县的东西南北都能看到。”
说这话的,是黄家斌,被门巴群众称呼“白玛旺堆”的驻村干部,现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市大队副大队长,曾作为林芝市公安局派驻格林村第一书记在格林村扎根5年,2023年6月份卸任。
5年,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曾经的老旧破败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和谐美丽、群众安居乐业、军警民携手巡边固土、融合互助……
看着格林村日新月异的变化,黄家斌感慨万千: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像是我的亲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最温馨的记忆。

我们先来听听

黄家斌讲述树王森林、缥缈茶园

和莲花观景台名字的故事


树王森林

2019年,我和同事在走村入户摸清自然资源禀赋时,辖区森林云雾里有一片片比较高的树。

我们当时就说这些树很高,然后也问了当地的村民,他们说这些树有的起码七八十米、有的说八九十米、有的说上百米,我们查了一下,70米以上的树就可以称为树王。
于是,我们就拿无人机测量,粗略算出80多米的高度。
“如果是80多米的话,就可以确定是中国大陆最高的树了。”
黄家斌说:“当时我们就想宣传出去,但是必须是准确的数字才能宣传。所以就苦等机会。”

2022年这个机会来了。
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和北京大学牵头的科研团队合作,测量出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刷新了此前位于云南高黎贡山的72米秃杉树王的纪录,是当时中国大陆已知的最高的一棵树,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树王”。

当时我就起名字,把这个森林叫做“树王森林”,最高的那棵树叫做“望天松”,后面村里群众说要起个门巴语的名字,叫做“辛达布”,是神树的意思。

缥缈茶园

缥缈茶园是黄家斌起的名字,黄家斌说,因为它一年四季云雾缥缈,这个名字要让游客听了就向往,想来看,我们是以这个理念来起名字。

这个茶园最开始的时候是一片轮荒地,老百姓第一年种上玉米,荒废一年,第三年再种。
当时我们开展脱贫攻坚,把它打造成村集体的茶园,然后就开始种茶,带领老百姓开荒、起垄种茶管护。
茶叶成规模之后,我们就把它打造成观光茶园、旅游茶园,修了一条水泥路,打造了一个观景台。

莲花观景台

观景台前身是一片石头地,黄家斌说,他站在四周看,就琢磨发现构思讲解词。
第一个讲法是对墨脱的一个诠释,墨脱被称为隐秘的莲花,莲花圣地的意思。站在茶园群山环绕四周,如同花瓣一样将茶园围在中间,形成了墨脱的一个地质的缩影,一朵小的莲花。

第二个讲法,站在观景台能通透墨脱的东南西北,全县的东南西北都能看得到。
第三个讲法是印证墨脱的宣传口号,世界只有一个墨脱,墨脱拥有整个世界。

根据我的总结观察,在莲花观景台抬头即见7782米的南迦巴瓦雪山,低头俯瞰就是雅鲁藏布江,它的水面只有600多米,形成了一个7000多米的巨大落差,也是全球最大落差。雅鲁藏布江是全球最深的峡谷,也是中国唯一一条水向西流的江。

墨脱包含了全球所有的植被气候地形浓缩分布场景。从7782米的冰缘带到高山流石滩、高山草甸、高山灌木丛、高山针叶林、阔叶林、混交林、常绿林、落叶林,一直到我们所看到的亚热带雨林和河谷的热带雨林,墨脱也被称为世界的动植物基因库。所以从这方面来讲,墨脱拥有全世界,全世界只有一个墨脱。

和黄家斌聊天,像是在聆听故事,也在感受一个个传奇的诞生——
格林村党支部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蝉联墨脱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经济发展先进村、全市百佳基层党建示范点;
村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年收入5千余元壮大到2022年收入80万余元,全村经济总收入突破400万元,村集体固定财产达3000余万元;
群众人均收入从2018年6750元提高到2022年的3.4万余元;
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更重要的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全村人都焕发出了精气神儿。
这也是林芝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成效的一个侧面。

格林村是门巴族居住村,村里人把黄家斌当成自己人,给他起了个门巴族名字“白玛旺堆”。白玛是莲花的意思,旺堆是有福气的智者,寓意为品行高洁有福气的智者。
这足见村民对黄家斌的认可。

从警十年来,黄家斌从北京到西藏,从城市到农村,从守卫中南海、站岗新华门,到刑侦一线侦查破案、打击犯罪,从边境农村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到维护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他说,无论人在何处,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身份如何变化,都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民警,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铮铮誓言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格林村的“童话故事”还在继续

一批又一批人民公安

像种子一样把根牢牢扎在乡村

共同盼望着

让老百姓过上更红火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