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足迹·大美边疆】山高人为峰——西藏公安基层一线民警群像

发布时间:2023-09-24  来源: 人民公安报  

8月6日,西藏自治区琼结县公安局拉玉乡公安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群众家中走访。

雪域高原西藏,珠穆朗玛峰峰顶熠熠生辉,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
在进出墨脱必经的嘎隆拉雪山下,在海拔4000多米的错那县勒布交通安全劝导站,在日均游客过万的拉萨市大昭寺景区……不论是严寒缺氧的高海拔地区,还是烈日炎炎的繁华闹市,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藏蓝身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铸牢忠诚警魂,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
“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成绩的取得,与全区公安民警的忠诚奉献、无私付出密不可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表示。
乐观 基层民警的笑容极具感染力
“哈哈,我也跟着笑起来了”“虽然眼睛小一点,但笑起来真好看”“这笑容,太治愈了”……8月7日中午,公安部新闻传媒中心制作的琼结县公安局拉玉乡公安派出所民警达瓦边旦的短视频在快手平台推出当天,播放量就过百万,网友纷纷点赞、留言。
西藏不仅海拔高、氧气稀薄、紫外线指数高,而且暴雪、暴雨导致的雪崩、泥石流也多,对长期工作在这里的民警辅警极具挑战。
墨脱县公安局多雄拉交通管控服务站位于两座大雪山之间。这里每年从12月开始一直到下一年4月,大雪一场接着一场。民警们哪里都去不了。“我以前在那曲工作,身体吃不消。现在调到这里,没觉着苦。”民警罗布旺堆眸子透亮,嘴角上翘,“再有几个月,新的服务站就建好了,条件会好很多!”
8月5日,正在错那县勒布交通安全劝导站执勤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普布扎西说:“阳光落在身上,一会儿就能把皮肤晒红。我媳妇开玩笑说,你当警察后,一天比一天黑了。”说着,普布扎西笑了起来,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在拉萨市大昭寺广场2号安检通道,高峰时,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警大队民警白玛拉姆每一小时对400多人进行安检,每天要忙碌近10个小时。白玛拉姆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中国警察网”快手公众号发布白玛拉姆工作视频后,网友留言说:“你笑起来很美,和边疆的景色一样纯净一样美”“最可爱的人”……
忠诚 救援再艰难从没想过后退
因为海拔高,西藏一些地区极端天气多、地质灾害多。在冬季,暴雪是常客,雪崩不时可见;在夏季,暴雨是老客,泥石流、塌方较为常见。在这些地方,救助被困群众是最常见的事情。
去年2月5日,在墨脱,距离嘎隆便民警务站不远的路段突发雪崩,雪厚六七米,有车辆和人员被埋在雪下。今年4月29日,国道560线加查县路段突降大雪,28名群众被困在海拔4900米的路上。5月9日,在索县嘎木乡,采挖虫草的43名群众和驮运物资的232头牲畜遭遇暴雪被困。5月29日,在改则县,一名驾驶摩托车的游客因车辆损坏被困。7月22日,在浪卡子县,3名登山队员攀登姜桑拉姆峰时发生严重高原反应……
每一起求援警情都刻不容缓。每一次救援都异常艰难。
冬季的高海拔地区,特别是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空气中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60%,快走几步,都会胸闷;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子割过一般;手和脚几分钟就会冻得失去知觉。但从处警指令下发那一刻起,民警们就没有想过后退。
嘎隆便民警务站民警紧急赶赴现场,经过2个多小时奋战,救出5名被困人员。由于只吃了早饭,后又经历高强度工作,体力严重透支,民警阿旺曲培回到值班室后,倒地昏迷过去。
加查县公安局交警、派出所民警顶着风雪,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成功打通积雪严重路段,将被困车辆及群众救出。救援过程中,民警身穿反光背心,站在悬崖边上为司机指路。
索县公安局嘎木乡派出所民警连夜奋战11小时,开辟出一条长3公里、宽近1米的救援通道,成功救出被困群众和牲畜。“全身都冻麻了,感觉手和脚都不是自己的!”救援民警说。
改则县公安局先遣乡派出所民警在海拔近5000米的雨雪天气下日夜兼程,克服救援车辆多次陷入泥泽、被困游客电话打不通等困难,历时4天找到并安全救出被困游客。
浪卡子县公安局浪卡子镇派出所民警历时4个多小时、徒步17公里,最终在海拔5500米位置找到并救出被困人员。救援过程中,民警也出现了高反缺氧、四肢发抖等情况。
敬业 村头街面留下为民的串串脚印
矛盾纠纷发现越早越容易化解,越早化解造成的负面效应越小。西藏公安机关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近年来,1100余名群众从外地陆续搬迁至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成为新居民。结合这一实际情况,百巴镇派出所推动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成功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在琼结县,拉玉乡公安派出所推出“点单式”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群众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可以按照回避机制,在调解员信息公示栏中挑选双方都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参与调解。目前,已经评选出群众公认的两名“金牌调解员”——赤列旺久与达瓦边旦。
在拉萨市,八廓古城公安局吉崩岗派出所成立驻所调解室——“吉祥调解室”;做实社区就地调解,成立“老马工作室”,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传承 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英模精神
“他是那束照亮他人的光,让我们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今年5月17日以来,周士俊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在西藏各地举行,听者无不动容。
2022年9月16日凌晨,正在芒康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的周士俊,在统计滞留车辆人员情况时,因过度劳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8岁。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公安机关先后有24名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涌现出周士俊、张军科、拉巴次仁、土美旺堆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我们通过新媒体、广播电视、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推进典型宣传,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英模精神。”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公安英模砥砺警心、鼓舞斗志的引导作用,营造出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为新时代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