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人在列!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发布时间:2023-10-09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0月9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49位勇士光荣上榜。
上榜勇士中,有两度下到沼气弥漫的污水井救人英勇牺牲的工程师蔡文;有因救火导致二度烧伤的“00后”小伙儿梁博;有身患腿疾仍潜水勇救溺水幼童的七旬老人顾宝贤;有进入充满毒气的罐体救人不幸牺牲的李滕辉;有协助警方追捕毒贩受重伤实施开颅手术的崔红超;有勇救落水群众献出宝贵生命的肖坤琦、徐辉、杨传义、刘学家、郭字宏、李士存……  勇士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保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感人肺腑。
2023年第三季度,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各地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抗洪抢险,救人救难事迹不断涌现,见义勇为精神得到充分彰显。在防汛抢险工作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牺牲的刘捷、熊丽等烈士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王志国、姚松、魏大兴、罗世凯、巴珠、张红星等六位勇士在暴洪突袭之际,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取他人生的希望,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颂扬。
见义勇为勇士季度选树活动由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来,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已成功发布四次,共有238位勇士上榜,通过及时发现确认、及时奖励慰问、及时选树宣传,推出了李俊、李林雨、沈东、蒋正全、王勇、陈宇航、张鑫圆、王建东、彭清林、范江涛、徐毅晖、李字旭、尹新朋、吴英杰等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勇士们无私无畏、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屡上网络热搜,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凝聚了向上向善的力量,营造起崇尚见义勇为、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这份榜单中

西藏的巴珠

榜上有名



  • 巴珠,男,藏族,1975年5月15日生,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吉苏村人。

    2023年8月20日晚11时许,城关区娘热街道吉苏村突发暴雨,山洪肆虐,溪水猛涨,路面积水严重。正在家中休息的巴珠同志心系群众安危,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冒雨奔赴汛情第一线,在咆哮洪水中,看着冲到路面的急流,他知道时间就是生命线,一遍遍呼喊着、疏导着群众,并协助群众渡过急流,一趟又一趟,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他已经精疲力尽,全身沾满了泥水,脸颊已经被雨水拍打的失去了知觉,双手也被洪水泡的发白。正在这时,他听到洪水中有一名爷爷带着一名孩子发出求救,巴珠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救出受困群众”的信念指引着他又一次奔向受困群众,高大的身影逆水前行,将老人背扶至安全区域后,顾不上休息,再次逆水前行又去救孩子,突然一股洪水铺天盖地的卷着泥沙冲击过来,尽管巴珠同志极力用自己的身躯护住孩子,但是由于孩子身体瘦小,还是被洪水冲走,巴珠同志焦急如焚,坚定地一步一步在洪水中寻找孩子的身影,一遍一遍嘶哑着喉咙呼喊小孩的名字,消失在洪水中。其他抢险救灾工作人员看到情况后,马上沿着洪水的方向进行仔细搜寻,不知过了多久,工作人员在一处角落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孩子,孩子旁边还有巴珠同志,孩子及时被送往医院抢救,幸运地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巴珠同志却永远离开了我们,生命定格在48岁。

山河呜咽、大地啜泣,巴珠同志将自己奉献了给了他热爱的家乡和群众,却把伤心和痛苦留给了他的亲人,把生的机会留给了群众,却把死亡留给了自己。巴珠同志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在党的精心培养下,从小就表现出坚韧不拔、乐于助人的品质。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多年来,巴珠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住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他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在工作中,他不仅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而且心中始终心系吉苏村群众的安危冷暖,进入夏季汛期后,巴珠同志每天去辖区巡逻查看排水渠、河道两边等容易发生汛情的地方,特别是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同时组织辖区网格员、联户长加大防汛相关知识宣传。在工作中,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当亲人,每当辖区居民群众谁家有个事,巴珠同志总是最积极的那个,他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这些年来,辖区居民都对这个高个子热情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印象很深,可惜一场山洪将他的热血和对群众的热爱永远留在了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用一生去实践一个承诺的人,他的心中该具有一种何等厚重的情感与信念! 他曾在镰刀与斧头组成的党旗下举起右手,立下誓言,从此“共产党员”的称号成为他心中最高的荣誉,庄严一刻的承诺,成为他毕生的践约。

巴珠同志坚持把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汛情中为保卫群众生命安全英勇牺牲,不仅展现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精神,也体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品质。他是一位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崇敬的英雄,必将激励大家勇担使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名"









向见义勇为勇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