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砥砺前行——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山南乃东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席淑姣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 西藏检察  

她是志愿服务西藏的热血大学生,是逐梦边疆报效祖国的有志青年。


她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永远在办理最新、最难的案件。一起起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让她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优秀公诉人。


日前,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她是山南市乃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席淑姣。


图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席淑姣。


2010年5月,怀着对西藏的向往和为边疆奉献的热情,即将毕业的她向西藏自治区团委邮寄出西部计划志愿者申请表,并通过网络主动联系团区委,表达了志愿服务西藏的强烈愿望。


在一年的服务期内,她不仅出色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还找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真正意义,促使她做出了留在西藏、扎根西藏的决定。她报考了从小梦寐以求的检察系统,决定为西藏检察的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2014年,她进入到山南市乃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其间,因个人业务能力突出,多次被山南市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抽调办理专案。


图为席淑姣(右)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


2019年,她被抽调到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特大敲诈勒索案。在案件审查过程中,她仔细推敲、认真求证,追加认定200余万犯罪数额,追诉主要犯罪分子两起漏罪。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2020年,一起涉众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再次交给了她。


在办案过程中,她充分考虑诉讼参与人的难处,在两难中寻求办案平衡点。一方面,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的意见,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督促犯罪嫌疑人坚持生产经营,筹措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被害人,倾听被害人心声,纾解被害人不安情绪,与被害人建立信任,促使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达成支付协议。最终,在清偿涉案民工工资的前提下,对犯罪嫌疑人和涉案单位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保护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该案被评选为西藏自治区认罪认罚典型案例。


图为席淑姣(左二)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向身边同事传授办案经验。


在办案过程中,她注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2019年初,乃东区公安局商请乃东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连续强奸案,因案件复杂且犯罪嫌疑人患有癫痫,为避免犯罪嫌疑人发病影响诉讼进程,她日夜加班,厘清案件事实,仅用十天时间就审结了案件。


但在审理过程中,因在事实认定和证据采纳上存在分歧,最终法院仅认定了一起强奸事实。她再次分析证据,整合案情,认为现有证据足以证明被告人试图强奸被害人的事实。为了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犯罪,她果断提出抗诉意见,在检委会会议上据理力争,争取到绝大多数委员以及上级检察院公诉部门的支持。


最终,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同意支持抗诉,这起一审法院未认定的强奸事实在二审中被纠正,实现个案的公平正义。


新时代的检察官,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在办案过程中,她还注重释法说理,做好普法宣讲。


让她难忘的是,有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害人被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的态度激怒,一直处于上访状态。


她接案后第一时间听取了被害人的意见,了解其内心的顾虑和疑问,与被害人搭建了信任的桥梁,在办案中得到了被害人的全力配合。该案判决后,被害人认为判决结果偏轻,请求乃东区人民检察院抗诉。她认真审查后认为该案件不符合抗诉条件,但如何答复被害人却成了难题。为化解被害人心中的怨气,在常规送达说理文书后,她与被害人多次进行长时间的电话沟通,耐心解释不抗诉的理由和正规申诉途径。


可能是她不厌其烦地释法说理说服了被害人,也可能是这样坦诚相待、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打动了被害人,最终,被害人坦然接受了判决结果,并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十年来,她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锐气与担当,耕耘在西藏检察战线上,挥洒青春,矢志不渝,以梦为马,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