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 法治日报  

通过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水污染防治等法规规章的立法进度,完成自治区级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部署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等各项重点工作,在护航改革、推动发展、保持稳定中彰显依法治藏成效;以精准创新为导向,探索建立群众“订单”、职能部门“接单”、各级普法办“督单”的“三单”普法模式,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为抓手,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重点工作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体党员理论学习有了新收获,思想政治接受了新洗礼,干事创业更敢担当,为民服务更加积极,清正廉洁常态长效,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在精准普法、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纠纷调解、优化营商环境、‘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民生领域办实事59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会更加深刻,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更加坚定。”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洛桑旦达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把稳思想之舵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召开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用心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成81项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任务、硬化措施,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司法厅主要领导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认真落实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求,逐篇细读精研。
  

同时,每月制定必学必做清单,明确学习要求,促使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
  

近日,西藏司法警官医院组织党员民警前往拉萨市林周知青农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历史。
  

这种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提高能力本领


自治区司法厅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读必读书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学以致用,通过召开读书班成果交流研讨会,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有力推动了学习走深走实。
  

各党支部书记(处长)结合实际,紧扣主题教育所学所悟,围绕奋力推进普法工作提质增效等题目,讲心得体会、谈思路措施、分享经验做法、晒亮点成效。目前,厅系统共有53名党支部书记(处长)上讲坛。
  

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积极与浙江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等对接,组织召开座谈会,依托高效资源合作开展专项培训,以“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本领。
  

截至目前,7批次350余人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完成警督警衔晋升培训,71人完成新入警初任培训。


全面检视问题


自治区司法厅积极引导县域律师分所发挥职业特点和专业优势,参与当地法治宣讲、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援助案件等。同时,大力推动当地村(居)法律顾问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积极参与协助政府决策等工作。
  

目前,西藏县域律师分所已达48家,59名律师到各县开展法律服务,分所办理各类案件531件,代书919件,担任党政机关法律顾问9家,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治区司法厅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厅主要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小切口”做“大文章”,做到“人到基层、心到基层”,解决重点、难点、热点、堵点问题。
  

挂牌82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点运行25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有效运行569个司法所,推动在“无律师县”设立律所,引导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有效覆盖2768个村(居),延伸法律服务触角,让法治建设成效更多、更直接、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下一步,自治区司法厅将认真抓好相关问题持续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最终解决,展现出新气象新成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