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卫东同志为全市政法干警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辅导时强调: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奋力推进拉萨政法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10-21  来源: 拉萨市委政法委机关主题教育办  

    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工作总体安排,10月19日下午,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拉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普卫东聚焦“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奋力推进拉萨政法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四个方面,为全市政法干警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政治课、理论课、党史课、实践课。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督察长巴桑多吉主持,市委政法委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世蓉,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参加,市委主题办廖立国同志到会指导。专题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至乡镇(街道)一级,县(区)委政法委和市、县政法单位班子成员、政法干警以及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聆听党课。
     普卫东指出,要着眼“为什么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重点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要求深刻领会新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三个必然要求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全市政法机关加强理论武装、淬炼忠诚警魂的迫切需要,是强化使命担当、推进政法事业的迫切需要是坚持自我革命、推进从严治警的迫切需要。指出政法机关因党而生、因党而兴,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中国建设发展中成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永不褪色的鲜明底色,要继承发扬政法机关讲政治、爱学习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普卫东指出,要着眼“学什么”,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主要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和“六个必须坚持”等方面,重点从“六个必须坚持”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讲解,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前后贯通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准做好西藏工作、政法工作的“纲”和“魂”。

     普卫东指出,要着眼“怎么学”,在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强化、转化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要掌握科学方法,推动学习不断走深走实。要坚持以学铸魂“夯根基”,在融汇贯通学上促“深化”。要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为民情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接受思想大洗礼,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信念,转化为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的实际行动。要坚持以学增智“强本领”,在入脑入心学上促“内化”。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坚持认识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要坚持以学正风“扬正气”,在求真务实学上促“强化”。要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用好“四下基层”经验做法,依托“四联四包”工作机制,扑下身子下沉一线,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廉、自身净、自身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倡导勤俭传统、培养健康情趣、涵养良好家风。要坚持以学促干“抓落实”,在联系实际学上促“转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突出位置,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聚焦“四件大事”、落实“七大行动”,严格按照“六个表率”“八个必须”“八个抓落实”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政法维稳工作的落地落实。

     普卫东指出,要着眼“怎么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强大动力。拉萨市政法系统是实战单位,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重实践、建新功”,更加注重以学促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长治久安上建新功,在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治理能力上建新功,在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推进法治建设上建新功,在强化能力建设、锻造过硬铁军上建新功,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普卫东要求,全市政法系统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政治要求、更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