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政法工作 严格公正司法 维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 西藏政法  
11月2日,区党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联合举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题的2023年西藏自治区“双百”法治宣讲暨“政法大讲堂”专题报告会,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杨耿主持,四川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左卫民受邀为全区政法干警作专题辅导。

此次培训是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围绕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公正司法的关系、公正司法的首次提出及其发展、公正司法的核心要义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严格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执法司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到基层,对提高执法司法水平、全面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会强调,全区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政法工作,聚焦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西藏。要加强政治引领,聚焦使命任务,坚持立足区情、服务大局,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政法工作,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深刻体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在学习贯彻上走在前、作表率,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要做到学深悟透,强化融汇贯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从整体上把握“十一个坚持”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关系、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真正领悟蕴含于其中的真理价值和思想精髓。要扎实推进政法工作,强化法治实践。以政法之为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体现政法担当,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建设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力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服务保障边境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法治力量。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公平正义、公共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强化法治供给,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体现法治功能。
此次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地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