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 西藏法院  

天平,代表人民法院机关,寓意公平正义,传递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之意,更体现着法院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与使命。聚力亦凝聚力量,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天平聚力即人民法院围绕“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主题,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审判质效,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践行初心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狠抓业务素质提升,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坚持以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为抓手,立足司法审判实际,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发挥党组织对党员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以“天平聚力·践行初心”品牌创建为抓手,倾力打造“书香法院”和“五个过硬”领导班子,高标准建设党员干警学习阵地,及时选派干警参加市委、区高院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37场次147人,为干警学习提升搭建平台。全面推行“主题党日+”的工作模式,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亮点,使党建工作成为带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能。坚持开展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法官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实现党建、队建和审判工作的有机融合、并向发力。

二、夯实机关组织基础,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抓严抓实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区党委和市委工作要求,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启动、高标准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要求、任务、目标真正融入到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融入到法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各方面,使全体党员始终保持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动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紧扣法院主责主业,持续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理念,围绕“公正和效率”这个永恒主题,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截至10月30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222件,审执结8167件,审限内结案率98.93%。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推出“为民办实事清单”,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实效。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审理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涉民生案件5851件,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 件,救助金额26.6万元,为289名当事人启动诉讼费减免缓交救助程序,涉及金额87 万余元,充分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加强执行管理体系建设,规范执行行为,加大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开展昌都两级法院“藏东秋风”集中执行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全市法院未结执行案件,截至10月27日,区外集中异地执行共办理92件,其中执行完毕9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16件,执行到位814余万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与四川省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签署《两地中院司法协作协议》,共同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推动两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常态化开展院长接访岗和党员示范岗建设,持续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全面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多元式、低成本、高效率的解纷渠道。

四、做实法治宣传品牌,精准推进普法宣传。积极探索打造更加精准化、多元化、全覆盖的“订单式”普法品牌,回应不同群众和对象法治关切,确保定位更清晰,靶向更精准,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目前已接受13家单位的22份“订单”,完成订单“备课”18场次,同康巴传媒融媒体合作,在昌都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法治三江”6期,积极打造“审判+”全方位普法模式,开通“法润昌都·法官讲法”康巴语普法微信公众号,通过制作康巴语普法案例小视频的方式,为农牧区群众提供接地气、有温度的普法服务,截至目前,在“法润昌都·法官讲法”微信公众号播放康巴语音视频23期。 

五、持续抓好廉政教育,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深入推进清廉昌都建设及纠风防腐“四项”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育,把抓好“三个规定”落实作为检验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的试金石,全市法院填报“三个规定”5070条,其中有报告600余条。严格周检查、月报告、季度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干警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请纪律质询,思想教育和执纪问责相互推进、相互共振。持续加大纠治庸、懒、散、拖力度,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开展警示教育、廉政党课、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等8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