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西藏法院大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 西藏法院  

12月1日下午,区高法院举办第九期“西藏法院大讲堂”,研究室主任、三级高级法官牟强同志作为主讲人,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提审管辖、再审提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意义、背景、思路、内容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全区三级法院干警68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区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英鹰主持。

袁英鹰同志在主持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指导意见》内容。最高人民法院及时总结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将“案件提级管辖、再审提审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问题之一,经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本《指导意见》,对于加强审级监督体系建设、做深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促进诉源治理、统一法律适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务必要认真学习掌握;要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指导意见》落实。《指导意见》明确应当健全完善特殊类型案件的发现、检测、甄别机制,主动启动提级管辖或者再审提审程序。强调了提级管辖、再审提审案件的考核评价重点,高、中院审管办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配套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把提级管辖、再审提审案件的规则示范意义、对下指导效果、诉源治理成效、成果转化情况、社会各界反映作为重要评价内容;要强化指导、压实责任,确保《指导意见》要求落地见效。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区高院各业务庭要强化对下监督指导,统筹做好本业务条线相关案件的提级管辖、再审提审工作。高院审监庭要加强与各审判业务条线的沟通交流、问题反馈和业务指导,结合辖区审判工作实际,细化明确提级管辖、再审提审案件的范围、情形和程序,定期向最高法院报送提级管辖案件情况。全区法院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有问题,及时层报区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