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赓续红色根脉 守护美好“嘉”园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 中国反邪教  

赓续红色根脉 守护美好“嘉”园

【反邪教警示宣传“全国优秀项目”】

• 浙江 •

坚持受众导向,把握传播规律,让反邪教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必选项”。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高举红色旗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沿着中央领导同志在嘉兴调研城乡统筹发展时乘坐的101路公交车线路,打造反邪教“八进”样板阵地,持续擦亮“红色文化反邪”金名片。

聚焦红色根脉,突出政治统领


反邪必先守正,红色文化传递的正能量是抵制邪教负能量的“精神法宝”。作为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市守好红色根脉,用好红色资源,为反邪教警示宣传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自信。

“进机关”,将反邪教警示宣传纳入党的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必学课程,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会、座谈会、总结表彰会等,组织观看《蠹政害民“全能神”》等警示教育片,着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防邪反邪意识。

▲南湖区反邪教“三员”队伍业务培训

▲南湖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反邪教培训

“进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党群共享,资源共用,把党群服务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融入基层反邪教警示教育的方方面面。摆放反邪教警示牌,设置反邪教图书角,常态化开展面向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到访群众的反邪教宣传和培训,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党组织在反邪教方面的服务功能。

▲三星村党员签订不参教不信教承诺书

“进校园”,牢牢把握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全市434所中小学开展反邪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将反邪教教育纳入中小学思政课日常教育内容,融入学校板报、橱窗、红领巾广播站等宣传载体,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敏锐性和辨别力,筑牢保护师生群体免受邪教侵袭、渗透的铜墙铁壁。

▲南湖区东栅小学反邪教警示基地反邪文化

聚焦重点难点,突出精准宣传


群众在哪里,反邪教宣传就到哪里。

基于大数据分析精准构建数字化热力地图,将南湖、桐乡乌镇、嘉善西塘等人流密集区域作为重点部位,将老年人、青少年和信教群众等人群作为服务重点,动员社会力量共管共治,着力提升反邪教宣传的精准度、靶向性,不给邪教拉拢侵蚀以可乘之机。

“进景区”,以文化魅力提升警示宣传阵地建设水平,在南湖、西塘、梅花洲等景区的廊、馆、墙、榜、牌中融入红色元素、传统文化和反邪知识,使广大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有效提升防范和举报意识。2018年以来,先后有3名外地流窜至南湖、西塘等景区实施反宣作案的邪教人员经群众举报被当场抓获。

“进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引导和支持宗教界参与反邪教,充分发挥宗教界在反邪教斗争中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积极作用。在全市159个宗教场所常态化开展反邪教进宗教场所“三个一”活动(有反邪教标语、有警示宣传阵地、有针对性培训),开展邪教渗透风险隐患排查,营造宗教场所反邪教宣传氛围,强化教职人员反邪教知识培训,提升其在讲经布道中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准确识别邪教,及时纠正盲信盲从,防止邪教对宗教场所渗透侵蚀。近年来,宗教场所已10余次阻止并举报“全能神”等邪教渗透活动。

▲石佛寺僧众参加宗教反邪培训签名活动

“进社区”,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人口居住密度大,是反邪教警示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嘉兴市在405个社区建立反邪教警示宣传栏,每季度张贴《警钟》海报,充分利用户外大屏、科普E屏等设施播放反邪教动漫和公益广告,使反邪教警示教育长流水、不断线,与群众常见面。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涉邪教人员全部纳入社区管理服务之中,为他们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就业培训等服务,把关心关爱传递给他们,使他们有更多的幸福感、温暖感和归属感,真正自觉远离邪教。

▲南江社区群众用“微嘉园”积分兑换反邪宣传防疫口罩。

聚焦经济发展,突出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邪教思想是破坏共同富裕的精神糟粕,必须坚决予以抵制。嘉兴市牢记中央领导同志“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典范”的殷切嘱托,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旗帜鲜明反对邪教,推动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进农村”,着力打造“共富乡村+无邪家园”红色微阵地,引导农村党员既做勤劳致富领路人,又做反邪宣传的带头人,开展“家庭拒绝邪教”系列活动,利用文化礼堂、微信群、微家园等方式与农村群众广泛交流,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邪教。同时,将反邪教宣传与平安法治、普法教育、“三下乡”等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反邪教宣传教育,筑牢反邪教人民防线。

“进企业”,指导企业在迈向共同富裕过程中正确履行社会责任,将反邪教警示教育融入企业日常宣传。设立企业反邪教协会,将“党建+反邪”纳入企业党组织“三会一课”,将涉邪背景审查作为人才引进的前置条件。此外,嘉兴市还充分发挥科技企业技术优势,创新数字赋能,打造“浙里反邪”应用平台等数字化“利器”,全面挤压邪教生存空间,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嘉兴市通过“101红色文化反邪”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全力推动警示教育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教育质效明显提高,人民群众邪教危害知晓率显著提升(据第三方调查,嘉兴南湖、秀洲知晓率已达82.35%和88%),全民反邪的氛围日渐浓厚。近三年来,嘉兴市破获的邪教类案件中有相当比例来自群众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