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凝聚青春力量 共建反邪防线 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 中国反邪教  

凝聚青春力量 共建反邪防线 

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进校园活动

【反邪教警示宣传“全国优秀项目”】

• 安徽 •

安徽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源头治理,为筑牢校园反邪安全防线,围绕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一省一亮点”项目,将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纳入全省大中小学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2022年,结合开学季、重大活动期间等,全省协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近70所高校、130所中等职业院校和6800多所中小学全覆盖式宣传,开展反邪教宣讲2150次、宣传展览1480场、各类比赛活动60项、主题班会17600多场、签名活动300余场,520余万名大中小学师生观看反邪教“开学第一课”专题宣传片。有力有效精准开展宣传揭批,坚决防范邪教组织向校园渗透。

▲安徽农业大学结合新生开学季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辅导


强化工作部署

在组织推动上用“实招”

坚持将防范邪教组织向校园渗透作为校园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内容。

一是立足“早”强部署。安徽多次组织召开反邪教工作专项会议,专题部署,专项研究,统筹组织发动,确保扎实有序开展。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安徽省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主要内容和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举措。

二是立足“准”强措施。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聚焦反邪主题,丰富宣传载体,多形式宣传警示。在“规定动作”上,以制作播放《开学第一课——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片》破题,聘请专业团队,针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两类受众群体,兼顾趣味性与知识性,分别制作“中小学生微动漫版本”和“大学生微视频版本”两个版本。成立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参加,中国反邪教网支持,对宣传片三审三校,全程把关,全面提升,全省推送。在“自选动作”上,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结合普法宣传、国家安全教育,创新宣传方式,将空洞的说教课,变成生动的体验课。

淮北市有关部门赴淮北卫生学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三是立足“实”强推动。安徽省有关部门带队赴合肥、阜阳等13市36县(区)60个乡镇(街道)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各地“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推动警示宣传活动走深走实。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主管责任,拉出任务单,制定流程图,融合推进,协力落实,确保警示宣传活动出新出彩。

▲阜阳市陶庙镇中学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强化多措并举

在突出警示宣传上出“新招”

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构建“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反邪教警示宣传新格局。安徽反邪教新媒体“两微一抖”三个账号再次荣获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称号。安徽反邪教微博荣获2022年全国十大政法委微博荣誉称号,排名全国第二。

一是用好新技术新媒体。结合大学、高中新生军训和新生入学、“教师节”等时机,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及校园各类场所LED屏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多时段推送反邪教警示宣传资源。安徽反邪教“两微一抖”新媒体矩阵及时跟进宣传,中国反邪教网开辟地方动态安徽频道集中宣传,安徽新闻联播、央广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新媒体账号第一时间对相关活动进行报道宣传,用新媒体汇聚反邪“青春力量”。

二是用活校园反邪文化。拓展警示宣传手段,大力营造抵御邪教的校园文化和舆论环境。芜湖市在全市大中小学举办“芜湖市第一届反邪教作品创意设计大赛”,1.3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网络点击量破亿;阜阳市开展“争做无邪少年,献礼党的二十大”书法作品征集活动;池州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邪教·共行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蚌埠市开展反邪教知识线上有奖竞答;省公安厅、淮北、滁州、安庆等地开展“反邪教书籍送校园”活动。

芜湖市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进校园”(中小学)活动启动仪式

三是用实校园反邪载体。纵深推进警示教育宣传活动,通过上好反邪教警示宣传“开学第一课”、组建一支校园反邪教宣传队伍、开学季为学生家长发放一封信、组织开展一次赴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组织大学新生开展一次集体入校反邪教专题教育、制作一期校园反邪教宣传栏和展板等“六个一”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校园反邪教警示宣传的多样性、互动性和吸引力,提升警示教育宣传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家校环境。

强化开拓创新

在丰富宣传方式上现“妙招”

创新共治共融理念,建强校园阵地,切实筑牢校园抵御邪教的前沿屏障。

一是组建全新“讲师团”。黄山、亳州、马鞍山、铜陵等地组织各政法系统,分赴各校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全国反邪教专家赴铜陵学院为全院师生进行警示教育授课

蚌埠医学院开展反邪教专题讲座

二是构建丰富“教学品”。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合肥、宿州、淮南等地通过反邪教主题班会、集体宣誓、集中阅读反邪教宣传刊物、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征集反邪教手抄报等方式,让学生认识邪教的本质特征,掌握正确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方法。各地还通过“小手牵大手”,积极鼓励学生争当“反邪小卫士”等方式,将反邪防邪知识带入家庭、带进社区,达到了“校内开花校外香”的效果。

三是创建普法“新品牌”。为扩大反邪教警示宣传“进校园”覆盖面,深化“平安校园”创建,结合普法宣传、全国科普日等,发挥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高校警务站、中小学警务联席室作用,通过校园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剖析典型案例、现身说法、以案释法,不断提升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专业性。

黄山市祁门县“开学第一课”暨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进校园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