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提升僧尼法治意识,昌都市创新开展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升僧尼法治意识

昌都市普法办统筹指导全市创新开展

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

  “七五”普法以来,昌都市普法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普法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藏和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宗教工作会议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宗教领域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寺庙普法根基

  以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为主线,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着力形成广泛深入的普法工作态势,推动形成了全市寺庙僧尼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工作全面铺开,不留死角。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寺庙管委会及时制定宗教领域“七五”普法规划,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以寺庙管委会干部和寺庙高僧大德为成员的宣讲团,着力构建党委(党组)领导、一把手挂帅、各处室及寺庙民管会密切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按照“全覆盖”和“一寺一策”的要求,持续加强对昌都市普法讲师团、“三官”以案释法讲师团、宗教场所“三支队伍”、寺庙学法带头人、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力量的动态管理,加强普法骨干培训,推动实施昌都市“寺庙学法带头人”以及普法宣讲员工程。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各寺庙管委会紧紧围绕普法目标任务,切实将普法经费纳入寺庙管委会年度财务预算予以保障,为“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铸牢寺庙普法阵地

  紧扣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求,围绕《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与宗教场所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六有”“三结合”工作要求,丰富宣讲形式,突出活佛、执事僧人、民管会、学修班、僧众大会分层分批深入开展宣讲。一是普法宣传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进宗教场所”三支队伍、“1拖N”片区领导工作小组、寺庙法律图书角等作用,在昌都市全市寺庙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法治宣传、感恩意识、民族团结宣传、反分裂斗争五类经常性教育,实现“法律进寺庙”活动常态化。二是分片宣讲取实效。各寺庙管委会联合各片区巡回宣讲,依托僧人学修班分班管理平台,以学修班为单位分班集中宣讲为主,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驻寺干部分班流动宣讲为辅,认真落实“一对一、一对多、组对班”宣讲模式,分级分层次开展宣讲,协同推进全市寺僧众大会宣讲,寺庙高僧大德带头宣讲,以案释法、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巡回宣讲320余场次,寺管会集中宣讲9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6万余份,受教育僧众累计达12.8万余人次。三是深入宣传“零距离”。全市各级寺庙管委会组织开展送法进民管会、进经堂、进僧舍活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带队不定期深入寺庙民管会、经堂扎仓、僧人僧舍,送法到僧尼手中,面对面宣讲,每年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5篇。四是分点宣传促学习。充分利用3月综治宣传月、6月综治宣传周、“9·16”平安西藏宣传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在全市各寺庙广场、转经道等公共场所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利用寺庙LED显示屏、橱窗、宣传栏等载体,刊播汉藏双语法治宣传标语,使法治宣传内容随处可见、随处可学。

  三、坚持普治并举,创新宣传形式,打造寺庙普法格局

  一是开展新媒体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作用,在寺庙僧众中广泛推荐普法微信公众号,在各级寺庙僧尼学修班创建法治宣传微信群,每周推送不少于3次宗教场所法律法规知识和中央、区党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四讲四爱”、“四条标准”等内容,确保宣传频率和实效。二是开展爱国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寺庙集中开展了“学宪法、升国旗、唱国歌”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寺庙僧尼敬仰国歌、爱护国旗、遵行宪法、维护国家尊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三是全面组织线上线下法律知识考试、竞赛。联合统战、宗教等相关部门在全市各级寺庙僧尼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法律知识考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检验了僧尼学法用法守法的水平,以考促学、学用结合。四是创新法治宣传载体。认真收集有关资料,编撰昌都市宗教场所双语读本、口袋宣传册、知识问答手册等不同类型的宣传册,贴近基层、贴近寺庙僧尼群众、贴近生活,制作发放普法毛巾、雨伞、购物袋等宣传用品。

  四、打造特色亮点,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普法承载能力

  “七五”普法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市宗教局结合《全区藏传佛教教职人员教育培训规划》及昌都市藏传佛教教职人员年度培训方案,将法治教育纳入藏传佛教宗教教职人员教育培训班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僧尼自觉接受依法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藏传佛教教职人员教育培训班6期,参训僧尼共计420余人。市委统战部成立了党的宗教政策宣传文艺小分队,分别深入全市各级寺庙进行民族宗教政策主题文艺演出,通过歌舞、小品、说唱等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寺庙僧尼的法治意识。市统战、宗教等相关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动态调整,联合市、县(区)两级政法机关成立宣讲团、“1拖N”片区寺管会宣讲组,把准宣讲重点、焦点、难点、热点,把僧人的关注重点引向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利寺惠僧政策,让僧人进一步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市妇联联合统战、宗教等部门组织开展57期全市尼姑和驻寺女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班,其中培训尼姑3800余人,驻寺女干部80余人。察雅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注册察雅县司法局官方抖音账号,在抖音平台制作转发法治宣传视频4条,观看次数1669次,实现“零距离”宣传。强巴林寺管委会针对寺庙周边无序燃放桑烟乱象,主动作为,以宣传引导转变思想为切入点,坚持拆留结合,引导僧尼信教群众合理有序煨桑。开展“展国旗、齐唱国歌、齐呼祖国万岁”活动、“热烈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僧人签名等活动,凝聚提升了寺庙僧尼爱国守法意识。江达县普法办通过整合“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化管理”的各项机制及“六个一”、“六建”好的做法经验,创新实践“1+1=1”寺管机制,明确工作抓手,强化寺庙管理、教育、服务工作均衡开展,形成僧尼共同管理寺庙工作新格局,制定出台《江达县宗教场所“学法带头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培养寺庙“学法带头人”。卡若区普法办在俄洛镇珠古寺打造法治文化景区,拓宽法治宣传教育途径,努力营造寺庙、景区懂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左贡县各寺庙在僧人放假和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期间,寺庙管委会通过手机微信群进行法治宣传、分享“七五”普法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寺庙僧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