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西藏日报  

王君正在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1月5日上午,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


1月5日上午,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严金海主持座谈会,刘江、汪海洲、任维、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嘎玛泽登汇报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王君正与宗教界代表人士一一握手、互致祝福。座谈会上,桑吉来珠、索朗曲珍、土多申格、占堆、欧珠多吉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收获体会,充分表达了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发自内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愿望。

王君正指出,当前的西藏,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景象。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包括广大宗教界人士辛勤付出的结果。一年来,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僧尼争做“四好僧尼”。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君正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系统梳理了藏传佛教历史发展过程,深刻阐释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大现实意义。他强调,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选择,是引导藏传佛教适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根本路径,是解决藏传佛教领域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僧尼要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西藏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发自内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地位扎根于心,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研习经典、精进学识,娴熟掌握宗教仪轨,正确阐释教义教规,真正做到宗教上有造诣。正德修身、正心诚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信教群众移风易俗,秉持以戒为师的传统,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自觉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真正做到品德上能服众。热爱伟大祖国,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旗帜鲜明地同分裂势力作坚决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真正做到关键时起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四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王君正指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开展一年多以来,广大僧尼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意识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反分裂斗争群众思想基础持续巩固。实践证明,在全区深入开展“三个意识”教育,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完全符合全区广大僧尼和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一以贯之抓好落实。要坚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用僧尼和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易于接受、便于参与的形式,把“三个意识”讲清楚、说明白。坚持循序渐进、逐步深入,按照“培训先行、分级实施、注重基层、注重一线”的原则,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把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坚持示范推动、激发动力,宗教界代表人士要主动宣讲、现身说法,带动广大僧尼增强自主参与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教治并举,以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理宗教事务,提高寺庙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措施,不断提升广大僧尼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切实将“三个意识”教育成效转化为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自觉行动。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积极引导宗教界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发挥代表人士作用,支持宗教界从严治教,持续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金海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宗教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宗教界代表人士一以贯之的团结依靠。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更好发挥藏传佛教在促进社会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区直相关部门、各地市统战民宗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