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阿里地区打出五套“组合拳”激发驻村工作队伍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1-01  来源: 天上阿里  

为推动干部驻村工作领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发挥作用,阿里地区打出“压担+督导”“指导+引导”“教育+严管”“支持+厚爱”“真抓+实干”组合拳,切实强化驻村工作管理,促进驻村干部在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压担+督导”,化解“指导不深、统筹不够”的问题。



研究制定《阿里地区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驻村工作专项整治方案》,提出5条措施专项整治驻村工作总领队责任心不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切实把整治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各县驻村工作总领队按照《驻村干部职责分工》要求,指导第十一批、第十二批强基惠民工作经费使用率分别达100%、72.56%。严格执行驻村干部轮休制度,确保驻村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落实好驻村工作任务。地区驻村办以明察暗访的形式深入各驻村点对驻村工作总领队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抽查3次,提出意见建议15条,收集尽责台账28份,如实记录工作现实表现,确保任务明确,不断提升驻村工作效率,制定《阿里地区驻村工作总领队履职情况汇总表》,进一步夯实工作职责,引导广大驻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推动干部驻村工作取得实效、落到实处。



“指导+引导”,化解“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的问题。



各驻村工作队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以狠抓落实提升工作实效。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145个,参与学习341场次,参加专题研讨57场次,讲专题党课11场次,其中县处级以上驻村干部参加读书班28人次,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凝聚合力,大力宣传报道干部驻村工作取得成效,培树一批以地委组织部驻札达县底雅村工作队为代表,叫得响、立得住、树得起、群众公认、干部信服的5个优秀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员,形成树典型、学典型、赶典型的良好氛围。措勤县驻村办选树赤玛村驻村工作队和加荣村工作队队长格桑玉珍作为先进典型,组织全体驻村干部学习,不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教育+严管”,化解“管理不严、监督不力”的问题。



始终将驻村纪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开展传达学习《干部驻村工作反面典型案例汇编》《关于7·28道路交通事故追责问责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等各类安全事故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以案说法警示教育145场次,邀请交警支队、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市监局等安全部门业务骨干对驻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23期,切实增强驻村安全“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各级驻村办干部调度制度,完成地级调度干部4460余人次、县级调度干部9370余人次、乡(镇)级调度干部7100余人次。建立各级驻村办、驻村工作总领队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合督导机制,采取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驻村干部是否真驻村、是否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开展督导检查171次,全面排查“两头跑、走读挂名、两不管”问题。札达县驻村办创新使用“钉钉”APP管理驻村干部,采用信息化手段改进管理模式。



支持+厚爱”,化解“关心不够、支持不足”的问题。



全力保障各驻村工作队“扎得下身、放得下心、打得胜仗”,督促派出单位深入驻村点了解驻村工作及工作队发挥作用情况,听取驻村干部工作汇报77次、提出意见建议67条,帮助驻村工作队解决问题32个,前往驻村点看望慰问驻村干部并开展谈心谈话249次,提拔使用第十二批驻村干部7人,全面提升驻村工作正向激励效应。以驻村工作队为单位,统一采购、统一配发“急救药箱”,包括心脑血管类、胃肠道类等常用药品及医用耗材共计63607.15元,满足驻村干部日常健康保健需要。根据乡镇卫生院设备配备情况,逐步为37个乡(镇)配齐AED心脏除颤器,为145个驻村工作队配备弥散制氧机,统筹地县人民医院和“组团式”医疗援藏干部人才资源,组建“全科型”医疗巡诊团队开展健康保健送基层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驻村第一线。



真抓+实干”,化解“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的问题。



通过个人申请、派驻单位推荐、各驻村办审核等方式,统筹考虑年龄、民族、性别、经历等各方面因素,择优选派第十二批614名驻村干部。采取以会代训、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组织开展培训82场次,帮助广大驻村干部厘清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着力培育一批懂振兴、会干事、工作实、作风硬的驻村干部。对不胜任驻村工作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更换,严防驻村工作表面化、形式化,确保驻村干部在其位、尽其责、干其事,推动驻村工作有力开展。联合村(社区)“两委”开展以“落实‘五项要求’、聚力‘四个创建’”为主题的专题研讨,同步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需要解决的254项“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以问题清单、整改举措和完成时限等信息为内容的台账,并在公告栏公布。以开展新一轮的“百日走村入户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93件,切实以推进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充分发挥“后盾”作用,投入77.51万元帮助驻日土县热角村工作队,解决191户居民互联网宽带接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