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分红啦,乐开花!

发布时间:2024-01-01  来源: 西藏法院  

集体经济见成效 分红增收开门红

区高法驻申扎县塔尔玛乡金东村、如卡村工作队坚持把发展专合组织作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畜牧业良性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带动模式,充分挖掘本村资源禀赋,结合本村传统养殖业分散、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动员党员群众,整合优势资源,于2023年7月组建了金东村牧民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养殖牦牛、绵羊,出售畜产品方式盈利。在组建该合作社过程中,区高法驻金东村、如卡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同村“两委”形成工作合力,在前期动员宣讲、起草章程到后期组织验收、办理工商登记等各个环节提供全力帮助和业务指导,为把合作社建设成为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奠定坚实基础。

12月19日,金东村牧民经济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分红大会,这是金东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的分红,也是牧业改革带来的红利,分红仪式由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白玛主持。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合作社成员38户参加了分红仪式。

分红现场,白玛同志首先通报了自7月21日合作社成立运行以来的运营情况,对近半年的收益进行了分析,对此次分红比例等做了详细说明。分红仪式现场氛围热烈,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怀着激动的心情领取各自的“收益”。此次,共分红酥油700斤、奶渣700斤、其他奶制品208斤,折合人民币共计9.8万元。另外,金东村合作社前期已实现了牛肉分红,分红价值80余万元,下一步还将羊肉和剩余畜产品进行第三次分红,分红价值20万元。

合作社成员代表纷纷表示感谢党的好政策,能让我们真真切切享受到实惠,让今后的生活更加有盼头,大家一定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创金东村美好的明天。

下一步,区高法驻村工作队继续协助村“两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切实走好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