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 西藏日报  

17日,西藏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认真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王君正代表在发言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站位高远、视野宏阔,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战略定力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理想,总结成就全面系统,评价历史客观深刻,经验启示科学凝练,奋斗使命催人奋进,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报告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系统分析国内外形势,科学准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面临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贯穿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意志,是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必将极大鼓舞和振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把握,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把握,对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就一定能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西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究把握问题,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王君正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统筹全局、运筹帷幄,围绕治党治国治军,统筹内政外交国防,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从根本上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国内外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坚定战略定力。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稳定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核心统帅全局,领袖引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了办大事的主心骨、向心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君正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全面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确定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科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成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全面系统认真学习,融会贯通地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君正表示,当今世界“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各族群众从新旧西藏的强烈对比中,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奋勇前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西藏贡献。

王君正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知行合一、实干为要,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持不懈推动“四件大事”和“四个创建”落实落地,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改变作风、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西藏得到坚决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