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在自治区政法系统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 西藏日报  

王君正在自治区政法系统调研时强调

坚持依法治藏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月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政法系统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治藏,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2月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政法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在自治区反诈骗中心与公安民警亲切交谈。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自治区领导庄严、刘江、普布顿珠、达娃次仁、张洪波参加。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在依法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王君正来到这里,与公安民警亲切交谈,认真询问处置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和挽回损失情况,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指出,要下好先手棋,加大数据、警情、案件研判力度,准确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变化,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资源手段,精准落实打防管控措施。打好主动仗,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解工作难题,强化人才支撑,加大科技应用,加强技术反制、预警拦截和紧急止付,着力堵塞监管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反诈宣传,因地制宜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涵,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在自治区公安厅反恐特侦队、拉萨市公安局基索派出所和色拉寺,王君正看望慰问基层民警、执勤官兵和各方面维稳安保力量,深入了解实战实训、力量配备、应急值守等情况。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在维稳处突中的“利剑”“拳头”“尖刀”作用,强化反恐维稳力量实战练兵,做到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够高效稳妥处置。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发现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建强群防群治力量,打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月16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政法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在拉萨市公安局基索派出所看望慰问基层民警、执勤官兵和各方面维稳安保力量。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调研中,王君正指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全区呈现出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凝聚着全区政法干警的心血和汗水,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向他们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王君正强调,藏历新年将至,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高质量高水平推动维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准确把握当前维稳工作形势任务,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以求真务实精神落实好各项维稳措施。要坚持依法治理,自觉承担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牢牢掌握基层治理主动权,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新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着力解决影响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聚焦强化法治保障,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引领法治西藏建设向纵深推进。要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备勤,强化指挥调度,畅通信息渠道,持续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舒心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