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县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贴心”为民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 索县法院  

     索县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结构完备、设置合理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建成了集立案、辅助和调解为一体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有窗口、网上、跨域三种立案途径,满足当事人的不同立案需求。优化窗口布局,打造效能型诉讼服务平台。在原有立案、信访、缴费等窗口设置基础上,增设导诉台点,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信访接待、材料收转、司法救助、费用缴纳、诉前调解室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一条龙”服务链条,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零距离。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索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原有的诉讼服务窗口的安全玻璃全部拆除,实现诉讼服务与当事人的零距离接触,让当事人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再有疏离感。
     建立规章制度,打造服务型诉讼服务平台。制发《索县人民法院审判流程实施细则》,规范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规范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文明用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树立法院良好形象。

    完善便民设施,打造亲民型诉讼服务平台。配置群众休息座椅、暖气、饮水机、电话、复印机、笔、纸、雨伞等便民设施,突显人文关怀,满足群众需求,增进群众感情,促使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推行司法公开,打造阳光型诉讼服务平台。上墙张贴收费标准、常用诉讼文书样式、办理诉讼事务所需材料等,并在显眼位置公示相关业务庭室电话号码,方便群众查询案件情况、办理诉讼事宜和约见法官,同时满足群众阳光司法的愿望和要求。 索县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教育整顿为契机,将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便捷的诉讼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推动诉讼服务迈上新台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