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组合拳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 萨迦县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萨迦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执行行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快实现案款兑付,获得群众好评。

马不停蹄抓“老赖” 司法拘留促执行

申请人土某与被执行人扎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扎某一直未履行生效调解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土某向萨迦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一直无法联系扎某某,且因其无固定住址,给该案的执行带来了重重困难。执行法官报请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作出对被执行人扎某的临控措施。

在萨迦县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扯休公安二级检查站成功抓获了被执行人扎某,并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在拘留期间被执行人扎某迫于压力,主动联系家人,其父亲通过萨迦县执行局主动向被执行人支付了全部执行款。至此,该案得到圆满执结。

多措并举  促高效和解

经萨迦法院作出生效调解书后,李某拒不履行支付欠款义务,申某向萨迦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萨迦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责令其十日内履行生效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并向其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但李某仍拒不履行,且一直下落不明。面对“老赖”,萨迦法院执行局立即加大执行力度,采取多渠道、多方式查找其名下可供执行财产,并对其采取冻结银行账户、发布限制消费令、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临时布控等多种强制措施。4月20日,李某被拉萨市拉林高速公安检查站成功控制。

由于李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且未向本院如实申报财产,承办法官经呈报院长同意后决定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15天的惩戒措施。在即将送往拘留所的过程中,李某终于认识到拒不履行债务的严重后果,态度急转,当场向汪某支付了部分执行款,并与申请人申某达成执行和解,并约定余下款项分三个月履行完毕。

强制执行 追回农民工工资

米某等人与某建设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萨迦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依法裁决某建设公司向米某等十二名民工支付劳动报酬8万余元。因某建设公司未按仲裁内容履行义务,米某等人向萨迦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鉴于本案涉及农民工工资问题,执行法官高度重视,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该公司财产情况进行了查询,发现该公司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经过执行法官多次调查,发现案外某公司尚欠某建设公司部分工程款。得到线索后,执行法官随即对该情况进行了核实,得到该案外公司确认后,依法从该公司处扣划了本案的执行款及执行费。至此,该案得以圆满执结,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刚柔并济促执行

旦某等7人与格某运输合同纠纷一案,通过萨迦县人民法院干警多方查找,掌握到该案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并及时通过强制手段,扣留了被执行人格某的相关款项,并通过失信、限消平台威慑作用,迫使被执行人格某自动履行剩余执行款。萨迦县人民法院干警秉持为民办实事的司法理念,前往申请人所在地,上门兑现执行款,将拖欠近三年的血汗钱由执行干警亲自送到旦某等7人手中。

长期以来,萨迦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之后,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紧盯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领域案件的执行力度,最大限度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