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登主持召开区高法院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 西藏法院  

近日,区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主持召开党组第5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等,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紧扣“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严厉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公正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做好“五五改革纲要”收官工作,持续巩固司法责任制、立案登记制、繁简分流、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让改革效能充分释放,依靠改革解决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认真落实王君正书记“六个表率”“八个必须”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四查四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法院机关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要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各项宣传活动中,统筹抓好今年法院宣传思想工作,生动鲜活讲好西藏法院故事,助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法院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以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钉钉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为重点,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办公室、机关党委和法官学院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作为法官培训的重点任务,以深入开展“三个活动”为载体,认真办好全区法院各项专题培训班。各业务部门要正确把握宗教教义与民族习惯、社会道德的边界,依法惩处打着宗教旗号侵害广大信教群众、农牧民群众的婚姻自由权、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权、信仰与不信仰宗教自由权和财产权等合法权益行为。

会议要求,班子成员要对照区党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能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深入对照查摆自身问题,完善个人剖析材料。机关党委要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区党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结合高院党组班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把握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工作要求,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从政治上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