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登在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关键 聚焦重点 主动融入服务“四件大事”“四个确保”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 西藏法院  

2月8日上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到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按照全区中级法院院长会议要求,抓住关键、聚焦重点,在主动融入服务“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七个排头兵”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依托羊达街道人民法庭建成的羊达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次登走进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派驻法庭、道交一体化调解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和综合服务中心,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人民法庭整合等综合治理创新情况。强调,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要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用,聚焦问题,突出创新,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基层治理机制,切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次登逐一了解了导诉台、当事人等候区、自助服务智能化设备、速裁审判、立案受理、法官办公区等作用发挥情况。强调,要聚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持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抓牢诉前调解工作,用好“分流、调解、速裁、审判”机制,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改进,形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西藏标准,立足审判职能紧盯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呼声,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感。

    随后,次登现场查看了“六专四室”规范化建设情况。强调,要坚持实战、实用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优化警务设施、落实警务工作制度,切实提升司法警务水平,为法院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警务保障。

    调研中,次登听取了堆龙德庆区人民法院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工作成绩,就面临的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等问题强调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支持,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科技要效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宇彦,拉萨市委政法委、拉萨中院,堆龙德庆区委、政法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