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司法共识 促进良性互动——区高法院、区检院举行工作会谈

发布时间:2023-02-26  来源: 西藏法院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协作,2月1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联席座谈会,回顾近年来法检双方强化协作配合、携手共同履职的相关情况,总结经验成效,围绕新时代司法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研究下一步加强双方协作,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公平正义的思路举措。区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次登和区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区高法院和区检院参会同志畅所欲言,交流了近年来协作成效、联合出台文件执行情况,重点就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民事行政调卷、减刑假释案件办理、认罪认罚、同堂培训、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聘用制人员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夏克勤首先向法院广大干警致以藏历水兔新年的祝福,感谢法院长期以来对检察院工作的支持。他指出,期待检法“两院”共同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更深层面、更广领域开展沟通交流协作,形成更高层次、更有成效的法检协作配合新格局。特别是进一步强化案件沟通协商机制,加强联系配合,畅通交流渠道,深化协调合作,实现联席会议常态化,有效促进双方工作顺利开展,形成司法合力、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他建议,双方可联合加强调查研究和对下指导,通过会签文件等形式,为基层提供更为及时、更加管用的条线指导。

次登首先对夏克勤检察长一行莅临表示欢迎。他说,前不久,我至区检院走访,和克勤同志畅谈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大计,表明法院主动、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的一贯指导思想。今天再次深入探讨相关工作,意义重大。他指出,一直以来,法院和检察院始终保持着高频良性的互动关系,构建了扎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的良好格局。新的一年,希望法检两院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达共识、促协作、绘蓝图,形成领导牵头、各自专班、认真分析、相互协商、达成一致的工作机制。他表示,全区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厚爱”理念,更加主动、自觉接受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对区检院提出的各项工作意见建议,全盘认领,当下能改的立即整改,需要双方协商的抓紧推进,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持续规范审判执行工作,与检察系统一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双方在家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