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高法院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法润千家万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5  来源: 区高法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把雷锋精神代代传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精神,3月5日上午,区高级法院机关结合国家审判机关职能,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法润千家万户”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由高院各部门干警组成8个小组,分别深入高院机关周边藏游坛城、八一路农贸市场、商业街等区域,围绕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与商户、群众零距离沟通,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和服务活动,了解疫情以来商户生产经营方面涉法律相关问题,提出纾困意见建议,并针对商户、人民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在藏游坛城,高院民事业务部门法官针对某商户疫情期间涉商铺租赁等事宜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并提出相关法律建议;针对多家商户提出的疫情期间房租费减免等问题,告知其向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咨询了解,并就其中可能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引导商户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们是高法的,生意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特别是法律方面需要了解的?”

“法官,请问一下,别人欠我钱,我该怎么要回来?”

“有没有欠条?”

“有的”

“这样,你拿着欠条,到欠你钱那个人住所地人民法院去起诉,法院的同志们会引导、帮助你们进行诉讼活动的。”

“好的,谢谢你们!”

在八一农贸市场及八一南路,活动小组干警针对很多商户提出的如“欠款如何起诉、如何申请强制执行”等具体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并了解务工人员是否能按时拿到报酬等情况,得到了商户、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高院机关干警与周边近50家商户群众面对面,认真倾听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热心细致解答与他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或相关问题,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又是立足法院本职工作的普法活动,切实将“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雷锋精神外化为法治宣传、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行动自觉,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周边商户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50余名干警还在各自居住地周边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精准宣传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