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司法作风•维护公平正义 】那曲法院:“羌”调解——激发品牌效应 深耕诉源治理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 那曲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实现纠纷多元化解、预防性化解,那曲法院将以和为贵“羌”调解文化融入司法实践,实行线上线下双轨同调、双管齐下,在源头治理上做“加法”,在案件总量上做“减法”,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聚力打造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推动纠纷化解多元共治整体效能提升。

     提升诉前实质性化解纠纷比例,以风险隐患大排查、法律政策大宣讲、矛盾纠纷大化解为抓手,通过法官进乡村、进社区,切实推动群众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营造文明和谐新风,有效预防和遏制小纠纷引发的案事件,使“羌”调解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开展巡回审判、调解、宣传等法律服务,用群众眼光、从群众立场出发,认真落实“马上就办”工作举措,以“多方参与、多说一句”引导鼓励群众“遇事多退一步”,使“羌”调解便民服务到最实处。

     构建诉调对接“共同体”,制定出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及相关实施意见,促进完善“法院+”“法官+”等调解模式,通过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的有效衔接,聘请特邀调解员进驻,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粘合剂”,使“羌”调解功能延伸到最末梢。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用足用好内外联动、多元解纷、一站式建设“组合拳”,坚持从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以“司法为民十件实事”为抓手,开启高质量便民新模式,努力走出诉源治理新路子,力争实现司法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那曲、法治那曲作出积极贡献!